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江对2000类药品开展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调查

  一盒常用的感冒药,成本价是多少?而它拿给病人时,价格又多少?

  如今,药品流通环节中,层层加价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开展药品成本价格调查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以各省市为单位,组织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填报药品成本和价格调查表,对所有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的近2000种药品,开展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调查。


  昨日,记者从省物价局证实,我省已全面展开医保药品成本价格调查。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本月底,最终调查数据将上报。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国家发改委分别在2006年4月和第二次2007年5月,也有过两次大规模的药价调研,后续都有相关的降价政策出台。这一次或许也并不例外。

  如此大规模地对药品成本调查,是否意味着新一轮的药品降价又将开始了?

  成本调查

  近2000种药被调查

  国家发改委下发的《通知》中称,3月底前,将对医药企业的医药成本价格,包括医疗机构、医药经营企业的药品价格进行一次调查。调查内容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所列调查品种2008年度生产(进口)成本、生产(进口)数量、销售数量、销售收入、实际出厂(口岸)价格等情况。

  据了解,医保目录包括1031种西药和823种中药。目录中所有药品的所有剂型规格,都在此次调查范围之列。

  从调查表看,内容划分十分详细。生产企业的成本按照国产药、进口合资和全进口等类别分别填报,要求企业填写原材料价格、人工价格等各种明细。

  昨天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我省目前已经转发了相关通知,药品成本调查活动也已经启动,完成此次调查的时间节点在3月末。相关人士透露说:“调查表都由被调查单位自行填写,虽是自行填写,也有配套的审核程序。”

  释放信号

  酝酿新一轮药品降价?

  时下正面临新医改方案公布之际,国家发改委大规模调查药品价格,是否意味着新一轮的药品降价即将开始?

  看到过该通知的人士透露,通知中有解释称:“本次医保药品价格调查,主要为配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了解和掌握药品生产流通过程的成本、价格,便于及时制定调整政府定价。”

  业界一些人士认为,这一轮大规模调研,应该是下一轮药价调整的前奏。有资料显示,国家发改委前两次大规模调研药价,分别是2006年和2007年。这两次调研后,发改委数次降低药价。

  对于这次调查药价的背景,国内有媒体称:从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处获悉,在新一轮药价调整中,进一步降低价格偏高的药品零售价格,适当提高临床必需的廉价药品价已成为决策层共识。

  但一位长期关注新医改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家今后对于药价的管理,实行中央和省两级管理的体制。就是国家出台指导价,各省(市)通过招标确定一个价。”他认为,在这样的前提下,大规模系统性降价的可能不大。

  专家建议

  把百姓该得的利还给百姓

  据了解,这次医疗机构需要填写的数据包括药品的购进价格和销售价格。在现行医疗体制下,医疗机构可以在购进药品价格的基础上加价15%,作为自己的合法收入。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药企销售代表称,对医院而言,其销售价格老百姓都知道,但购进价格就只有天知地知了。医院人士介绍说,药价高的原因并不在生产企业,从目前我国600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来看,绝大多数药品生产企业都是微利。

  “现在一个新药进入医院,厂家首先要设法进入当地医保范围,然后是医药公司、医药代表,再打通医院领导、科室临床医生、药房药师,层层下来,药价就居高不下了。”上述人士称。

  据了解,此次新医改方案中也要同时加强对公立医院的账目监管、建立信息公开制度。专家认为,这方面工作或许会抑制灰色交易,但相关制度的建立也需要假以时日。

  另外,药品价格虚高和“仿制药”也不无关系。目前,我国95%以上的药品都是仿制药,甚至是过度仿制品种。由于首仿药相对后来者,投入的研发生产费用较高,业界一直有呼声,应在价格上有所区别。

  新闻链接

  卫生部部长陈竺:

  常见病首选药物将得到保障

  新医改方案犹抱琵琶半遮面,尽管方案和配套文件尚未公布,但近期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多个场合对医疗改革发表了看法,记者搜集了一些言论,从中似乎可以看出些端倪。

  -国家要建立基本药物制度,人民群众常见病的一些首选药物,就能得到高质量、足够数量的保障,而且能够实现公平享有,基本药物的报销比例比较高,比其他非基本药物报销比例更高。例如,胰岛素列入了基本药物目录,意味着我国上百万名需要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病人都能公平地得到药物。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当然也包括不断调整的基本药物目录,这会给群众就医带来极大实惠。

  -缓解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就一定要提升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医疗的质量和效率。比如:医院内部的精细化管理,包括诊断治疗活动的规范化,如何通过提高效率、提高质量来进一步缩短住院天数等,今后3年试点中,将对公立医院的法人治理结构,内部管理、用人制度、激励机制等做非常积极的探索。

  -目前医疗卫生服务当中,技术服务的劳动价值在价格政策上还没有合理地体现,所以在适当的时候,也要考虑这方面的调整。另外,也有药师管理费用等这方面的考虑。实际上,医生开处方也是一种劳动和技术服务,所以适当地有一些药师费的收取也是合理的。但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需要试点来进行探索。 (来源:浙江在线-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