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新视角月度经济学人论坛之医改 > 精彩观点

月度论坛:新医改能否终结旧顽疾

  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系列之——新医改能否终结旧顽疾

  中国新医改,一场旷日持久的起草与争论。

  耗时3年、十多个部委参与起草的新医改方案实施在即。这是不是一剂良方,医改的初衷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到底能不能得到解决,悬念与疑问依然没有揭开。

  关系公民生老病死的医疗事业,将秉持何种价值理念,操以何种技术手段,获得多少资金支持,无时不掀动着社会舆论。

  这根集纳大量国民财富和国家意志的医改大棒,不仅承载着中国人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愿望,也搅动着我国尚未定型的医药产业格局。与任何一项没有经验可循的改革一样,新医改仍在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冀望专家学者,院方代表,医药企业充分的碰撞,力图从不同背景、不同角度解读新医改,探寻新医改走向。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 搜狐健康

  附: 会议日程

  日期:2009年3月27日,下午14:00 – 17:00

  地点:北京海淀中关村清华科技园 文津国际酒店4层多功能厅

  主办: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 搜狐健康

  会议形式:圆桌论坛

  13:30 签到

  14:00 论坛开幕

  14:00-15:00 嘉宾主题发言

  15:00-17:00 论坛讨论

  论坛嘉宾

  刘国恩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医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 玲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于明德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

  余 晖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尹 佳 协和医院过敏中心主任

  曾小峰 协和医院内科副主任、中华风湿免疫学会副主任委员

  魏凤春 江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宿迁医改研究课题组组长

  郭 波 老百姓大药房北京地区总经理

  主要议题:

  1.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公立医院作为我国最为主要的医疗服务提供者,其重要性毋庸置疑,公立医院改革直接关乎医改成败。而“人”和“机制”的问题已成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问题。

  ⑴医生群体是医疗服务的直接提供者,公立医院改革怎么调动、如何调动医生、护士群体的积极性?使之成为新医改实施的实际拥护者?

  ⑵医院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将会怎么变化?或者说,怎么变化才是合理的、正确的?

  ⑶ “四个分开”(即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将如何切实改变公立医院的生存和发展方式?以政府为主导计划式的分配医疗资源,能否调动医院改革的积极性并保证改革效率?

  ⑷ 逐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后,公立医院靠药事服务费和劳技方面的收入能否养活自己?如果藉此能存活的话,靠什么机制来保障医院生存和发展而又同时保障患者的利益?

  ⑸ 医疗服务定价将出现什么样的利益博弈?怎样的博弈才是有效的?医保机构如何才能最大程度的代言患者利益?

  ⑹ 宿迁的医改实践带给我们哪些借鉴和思考?其他地方有没有做出很好的实践

  2. 民营医院的大门为何不能彻底打开?基层医疗资源的极度匮乏究竟能得到多大改变?

  3. 医改投入

  医改要追加的政府投入,有专家指出:财政投入缺乏硬性指标。政府财政投入,究竟有多少实实在在的增量?另外,卫生投入“地方政府承担主要责任”,很多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财政能否负担?医改投入的最后投入模式将会是怎样的?如何考核投入资金的安全和效率?

  4. 蓝图畅想:您最希望看到的医改成效是什么?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