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超主权储备货币能否终结美元时代?

  在G20金融峰会召开前夕,美元的地位遭遇新兴国家的挑战。中国、俄罗斯等“金砖四国”纷纷呼吁,改革现有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重新分配特别提款权(SDR)配额,从而终结美元的霸权地位。


  周小川坦承:发展超主权储备货币存在困难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连续发表署名文章,倡议将SDR发展为超主权储备货币,并逐步替换现有储备货币。这一方案与俄国之前所提建议基本一致,并获得澳大利亚及以“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拥护。

  周小川的设想是,“通过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才能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

  他认为,应特别考虑充分发挥SDR的作用,SDR具有超主权储备货币的特征和潜力。同时它的扩大发行有利于基金组织克服在经费、话语权和代表权改革方面所面临的困难。

  SDR是IMF设立的一种记账单位,其价值由一揽子主要货币决定。但SDR的市场却一直难以做大,目前主要被用于IMF与其成员国之间的交易记账。目前,SDR只有2500亿美元的规模,但全球一年的贸易量高达5万亿美元。

  对于发展超主权储备货币的困难,周小川也坦承,重建具有稳定的定值基准并为各国所接受的新储备货币可能是个长时期内才能实现的目标。建立凯恩斯设想的国际货币单位更是人类的大胆设想,并需要各国政治家拿出超凡的远见和勇气。而在短期内,国际社会特别是基金组织至少应当承认并正视现行体制所造成的风险,对其不断监测、评估并及时预警。

  美国:目前没有建立国际储备货币的必要

  美国方面对于新兴国家建立国际储备货币的呼声反应强烈。美国总统奥巴马回应说,美元异常强劲,目前没有建立国际储备货币的必要。美国财长盖特纳也表示,美元将继续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美国政府的举措将确保美元这一地位。美元的未来主要取决于政府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经济复苏并促使政府恢复更具可持续性的财政状况。

  专家:首要任务是改造IMF

  对于建立超主权储备货币的设想,也有专家认为当前成为现实的可能性甚小。因为,尽管美元有这样那样的缺陷,但它仍是全球金融和贸易的通用语言。

  而且,超主权储备货币没有自然形成的流通范围。欧洲货币单位(ECU)在1979年被作为一种记账单位创造出来,可直至20年后欧洲各国的政策制定者通过协调努力并花费巨额资金才将其转换成欧元。

  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美国在IMF拥有17%的份额,IMF规定重大事项必须要85%的通过,美国有实际上的一票否决权,在这个框架下讨论SDR的问题意义不是特别大。问题的关键应该说是超主权储备货币在什么样的框架下运作。如果还在IMF框架下运作的话,就回到SDR迟迟替代不了美元信用本位的制度问题。

  不少专家认为,提高SDR作用,发展超主权储备货币,首要任务是改造IMF,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的投票权。首先,IMF从成立以来,一直是美元霸权的最好诠释者,无法承担全球央行的职能。其次,IMF在不改造的情况下,难以取得对全球货币供给的控制权。第三,IMF根本无法对全球流动性的供应进行配置,而且IMF无法合理配置全球货币供给。

  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美元的地位正遭受来自欧洲、“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挑战。从目前的争论中可以看出,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面临三极鼎立的局面。在G20峰会上,美国、欧元区与新兴市场国家将就如何刺激经济增长以及国际货币体系重建等内容展开博弈,而现在关于“超主权储备货币”的讨论只是预热。

  “金砖四国”:在迫使美国让步问题上与欧盟利益一致

  在改革国际货币体系、重建国际金融监管体制,尤其是迫使美国作出更多让步的问题上,以“金砖四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与欧盟其实有着颇为一致的利益。

  “金砖四国”曾呼吁,为更好体现四国真正的经济实力,应立即采取措施扩大四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话语权和代表权。同样,对于IMF的改革和投票权的分配,欧盟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目前,各方主要考虑的是如何调整IMF中投票权的分配,解决美国一票否决的问题。同时,希望在IMF补充资本金后,让其承担起全球金融监管的角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在3月初曾提出,需要将基金组织的资金从目前的2500亿美元增加到5000亿美元,以应对全球经济衰退。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发展中国家要求提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投票权。

  有些国家明确表态,如果美在IMF投票权改革的问题上继续拖延,将重新考虑是否进一步注资IMF的借贷储备。有专家认为,虽然以取消注资作为筹码“要挟”美国是一场危险的博弈,但这确实是一个稍纵即逝的机会。

  而新兴国家的这一筹码似乎也取得一定成果。不久前,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联合发表公告明确,“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的下一轮审议应该在2011年1月之前完成”,而原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次修改投票权会议应在2013年召开。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