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区域经济带来哪些机遇?

  编者按

  当前,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之时,中西部一些地区却展露出转型发展的潜力。专家认为,不同区域应该借调控带来的新契机,形成各自新的产业优势。

  坐落在增城市的广州东部汽车产业基地内的广州本田增城工厂

  今年以来,广西柳州市柳江县农民和部分返乡民工一起通过发展种植城市绿化的马尼拉草皮产业,来化解外出务工难问题

  四川绵遂高速公路涪江特大桥加快建设。
3月24日,建设者在绵遂高速公路涪江特大桥工地施工

  东北:调控带来三大发展契机

  “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既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也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软科学所所长丁晓燕这样说。他表示,东北地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应牢牢把握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伟大历史机遇,致力于提升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从国内经济环境来看,2009年国家将进一步推进各项经济社会体制改革,实施扩大内需的宏观政策,为东北发展提供有力机会。这就使东北经济的发展得以面临三大机遇:

  一是宏观政策调整的机遇。国家"保增长"政策取向越来越清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在向宽松积极的方向转变。扩大内需十项措施的出台,为东北经济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

  二是产业转移的机遇。国内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将加速向劳动力资源丰富、成本低廉、具有一定制作业基础的地区转移,东北将面临承接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比较优势。

  三是加快农村改革发展的机遇。东北地区作为粮食主产区,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研究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一批强农惠农政策的陆续出台,使其将面临进一步加快弄寻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

  广西:重点加强泛北合作

  泛北部湾次区域中的东盟各国,在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中曾遭受重创。2008年世界金融海啸呼啸而来,但各国已经具有了一定的防范能力和经验来应对当时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小松、广西社会科学院当代广西研究所副研究员龙裕伟认为,美国金融危机对泛北部湾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小,对于加强泛北合作却是一个契机。

  他们指出,透过此次金融危机,泛北部湾次区域各国已认识到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地区的经济发展,都不能高度依赖美国,尤其是向美国、欧盟的出口。

  据他们介绍,2008年10月20—21日,“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在南宁举办时,各国专家就泛北合作曾提出了重要建议。专家们认为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不应该轻视国际金融危机对东亚地区经济的影响,应该加强合作,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防止金融危机扩散,防止经济大幅度下滑。

  他们提出,中国——东盟之间的经济合作空间很大,目前应该加大中国向东盟投资的力度,这也有利于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中的投资开放协定应该尽快签署,以推动投资的发展。

  川渝:携手开发城乡消费市场

  2008年,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和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对成渝试验区的经济都是严峻的考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岳朝敏认为,“危机之下,也正是整合资源、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良好时机。”

  金融危机对成渝试验区经济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尤其是对民营经济打击比较大,特别是外向型出口企业处境更加艰难。面对这一背景,如何紧紧抓住危机下的机遇,岳超敏认为,一方面,要使资源向优势行业企业集中,提高资源配置使用效率,同时淘汰低效落后、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企业,着力支持发展高载能、高附加值的行业企业。另一方面,成渝应该合作开发川渝地区的广大消费市场,比如清洁能源的开发、农村消费市场开发等。

  同时,回首已经过去的2008年汶川大地震,岳朝敏说,成渝试验区不位于地震重灾区,地震对试验区的破坏及对经济基本面并未产生根本性影响。而地震灾后上万亿元的重建投资将不仅催生大量的行业机会,而且将成为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调整的一次重大发展机遇。“不仅如此,重建过程产生的大量商品需求对地方经济产生巨大拉动作用,重建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对于缓解城乡统筹过程中的就业压力也十分有力。

  广东:可重估出口创汇战略

  珠三角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最早的地区,也是此次世界性金融危机下受冲击较为强烈的地区。不过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梁桂全却表示,此次危机对广东的正向效应主要是给广东经济发展模式一个深刻的警示,同时也为广东发展模式创新提供良好的机遇。

  梁桂全认为,金融危机对广东的正向效应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客观上促进广东产品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二是促进广东出口产品区域结构的调整;三是贸易顺差过大的状况有所改善,对于虚假贸易的遏制有一定成效。

  “当前对外贸易条件的变化,对广东而言,既是严峻考验,也是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机遇,广东应借这次危机重估"出口创汇"战略。”梁桂全说,从出口产品的区域调整看,次贷危机影响下广东对美国出口的下降促进了对其他的区域出口的增长。

  河北:钢铁业升级换代正逢时

  2008年7月开始,钢铁行业在金融危机的“洗礼”下国内外需求锐减,价格狂跌,收益明显下降,我国钢铁业陷入全行业亏损。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连云、石亚碧表示,河北省通过坚决淘汰落后生产力、加快产品升级换代,使钢铁业迎来了一轮新的发展机遇。

  他们说,当前“河北省面临淘汰"双高"企业,提升钢铁业产品层次的大好时机……(河北省)钢铁市场靠打低端产品打天下的时代就要结束了。”

  展望未来行业走势,他们认为,国家出台的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十项措施,将会帮助钢铁业早日走出市场寒冬。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的潜力很大,钢材需求近期就有望回升。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