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杨超08年薪金168万 中国人寿高层大幅降薪超15%

  国内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简称国寿)昨天发布2008年业绩报告,并在香港、北京两地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2008年中国人寿按照中国会计准则获得净利润101亿元,同比下降64%。与此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寿高层则主动降薪,幅度超过15%,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超2008年度领取薪金税前168万元,降幅达到15.6%。


  业绩下滑高层降薪

  昨天,中国人寿发布的业绩显示,在国内会计准则下,200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为100.68亿,每股利润为0.36元,相对于前年同期的每股0.99元下滑63.64%。每股净资产4.77元,相比于前年同期的6.02元,下滑了20.71%。

  受业绩下滑以及政府限薪令影响,国寿管理层也普遍降薪,“我们的高管薪酬降幅超过了15%。”中国人寿副总裁兼董秘刘英齐对记者表示。

  根据年报显示,除杨超外,中国人寿现任10名高管2008年总年薪为税前1663万元,比去年总收入降低289万元,降幅达到约15%。

  根据国寿2007年年报显示,国寿总裁万峰年收入188万元,而2008年这一数字则降至160万;副总裁林岱仁2007年收入为174万元,2008年这一数字则为151万元;公司总精算师邵慧中收入居国寿之首,2008年为税前435万,而2007年则为税前603万。

  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在提到业绩下降时表示,净资产收益、总收入下降均是受资本市场投资收益下滑影响。中国人寿2008年总投资收益306.83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3.46%。截至报告期末,总投资资产达到9370.98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10.22%。

  虽然中国人寿2008年净利润降至101亿元,但是长江证券李聪却认为,中国人寿这一数据在2家保险上市公司中仍将是最好的,因为长江证券预计,中国平安以及中国太保账目浮盈指标将为负。

  据悉,中国人寿年报在国际准则下:200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为212.77亿,每股利润为0.75元,相对于前年同期的每股1.38元下滑45.7%。每股净资产6.39元,相对于前年的7.27元下滑12.1%。

  保费质量下降

  国寿净利下滑,保费收入却增长强劲,中国人寿总裁万峰昨天表示,“国寿保费收入增长幅度超过50%,大大高于董事会的目标。”

  根据中国会计准则,国寿2008年总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0.1%,超过全行业48%的同比增速。2008年中国人寿实现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2955.79亿元。

  虽然保费收入大幅增长,但是保费质量却出现下降。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指出,从缴费方式看,高利润率的期缴保费同比增长26.5%,低利润率的趸缴保费同比增长101.4%,也反映出保费规模高增长的背后是保费质量的下滑。

  从保费收入结构来看,个险渠道增长迅猛,团险保费继续收缩。2008年个险占比达到89%,较2007年上升6个百分点,团险保费占比7.2%,占比大幅下降4%,保费收入绝对额也下降10%。由于2008年银保扩张带来保费规模激增的同时,期缴比例有所下降,期缴占首年保费收入的比例从23%降至17%,趸缴保费超过80%。

  从险种来看,国寿主打的分红险2008年占比达到72%,传统寿险也增至18%,万能和意外健康险合计占比10%。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分红险和传统险的绝对地位是国寿区别于其他保险公司的最大优势之一,一方面可以保持整体保单负债成本位于2.4%左右的低水平,另一方面分红险和传统寿险具有较好的可持续性,通常来说受利率等因素影响而退保的概率相对要小。罗毅认为,虽然保单结构略有恶化,但国寿的历史保单质量较好,同时随着今年银保的收缩,保费结构并不构成问题。

  中国人寿副总裁苏恒轩昨天表示,今年公司已经确立了在保持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积极调整业务结构,特别注重大力发展长期期缴业务、以及个人保险为主的业务,主要是分红型和传统型保险。中国人寿将大幅收缩投资型保险产品,苏恒轩说,“目前国寿基本停售万能险、投连险”。从2009年年初的策略看,国寿保费收入结构调整已经初见成效。

  减持中信证券净收益31亿

  中国人寿2008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股权型投资比例已经降至7.98%,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其中,股票投资比例由2007年同期的14.74%降至4.36%,基金投资比例由2007年同期的8.21%降至3.62%。与此同时,债权型投资的比例由2007年同期的52.13%提升至61.45%,定期存款的比例由2007年同期的19.83%提升至24.36%。

  在此期间,中国人寿大幅减持了中信证券。从公司持有的证券来看,交易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57亿,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实现正收益61亿,其中34亿来自中信证券的浮盈和减持收益。2008年国寿股份公司减持中信证券达到2.61亿股,按22元的均价计算,约实现净收益31亿。

  在中国人寿十大重仓股中,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神华大秦铁路等在四季度未遭减持。但三季度末仍位居中国人寿第3大重仓股地位的嘉实300、位列第8、9、10位的博时裕富、大成沪深300和易方达50指数共4只指数基金已不在2008年年报10大重仓股之列。

  此外,万科A五粮液也因此进入中国人寿10大重仓股第7位和第9位(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中国人寿还对四只股票调仓,其中增仓建投能源(000600行情,爱股)近317万股、美利纸业102万股。对中青旅平高电气则分别减仓约390万股和23万股。

  “中国人寿财务实力仍然十分雄厚”。刘家德说,资本市场深度下调导致了投资资产认可价值大幅下降及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公司偿付能力由525%下降到310%。刘家德表示,公司偿付能力仍然高于国家要求的150%,所以仍可支持公司未来的快速发展。

  此外,对于海外并购,杨超表示,收购与投资海外的计划从来没有改变,投资部门已接触了很多的海外项目,并正在进行研究和磋商,寻找机会一直是我们的目标。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