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国人寿称不会放弃投资 海外市场投资价值显现

  作为境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中国人寿的投资动向一直备受关注。昨日,国寿董事长杨超在国寿200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该公司并不会放弃海外投资,同时国寿认为全球资本市场已经很有投资价值,而对于国内的资本市场,仍将采取谨慎的投资策略。


  海外投资不能“因噎废食”

  今年两会期间,杨超曾透露国寿已经退出AIG旗下亚洲资产AIA的竞投。但此次,杨超表示国寿不会因此“因噎废食”,在下一阶段,国寿仍将积极寻找投资机会,投资海外。

  该公司2008年年报披露,去年国寿曾出资近2.6亿美元参与VISA的首次公开发行,取得了近70%的投资收益。而对于下一步的海外投资,杨超透露,国寿目前有专门的团队在实施海外投资策略,但是“尚未到披露时间”,等待时机成熟时再作公布。

  国寿负责投资的副总裁刘家德表示,目前全球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平均估值显示,全球市场已经很有投资价值。但是他认为金融危机中,各国政府仅对企业进行资本救助远远不够,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未来不可预期的因素很多。因此,2009年国寿仍将积极稳健地推进海外并购和股权投资。

  国寿走出去的同时,杨超强调也要“请进来”,“我们目前没有战略投资者,希望能够找到"门当户对"的海外战略投资者,在寻找的过程中,我们会积极探索、认真谈判、尽职调查、慎重决策。”

  权益类投资比例仍维持较低

  刘家德指出,近期国内资本市场走出一段比较好的行情,但是长久来看,市场信心依旧不足,存在忧虑。因此,国寿在2009年仍坚持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的投资策略,根据市场判断与未来预期,审慎选择久期,而权益类投资的比重仍维持较低比例。

  近日公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2008年债权型投资的比例由2007年同期的52.13%提升至61.45%,股权型投资的比例由2007年同期的22.95%下降至7.98%,总投资收益率为3.46%。

  杨超预期,股市的持续下跌势必造成向底部探行的趋势,将为公司战略性投资布局带来市场契机。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也表示,“股市的投资已经很低,但是我们的资金需要找一个出口,我们会寻找投资机会。”

  刘家德指出,除了固定收益类投资,国寿还将密切关注监管层新开放的投资渠道,积极寻求诸如基础设施投资、无担保债券投资、不动产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的新配置机会。他表示,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与国寿的长期资产实现很好的配置,只要保监会的细则出台,国寿将采取积极的行动。

  而对于有媒体质疑国寿长期投资收益5.5%的假设,国寿总精算师邵慧中解释,基于中国的宏观经济情况、新兴市场的发展、日益扩大的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以及国寿的资金状况,5.5%的假设已属保守。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超 | 刘家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