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建立超主权货币道阻且长

  为了缓和金融危机给美国经济造成的重创,奥巴马政府最近连续推出两招引起世界非议的政策,一是由美联储宣布在未来6个月内购买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二是由政府出资1000亿美元并吸引小投资者加盟,收购1万亿美元的银行坏账。

这两项决策最直接的效果是引发美元的进一步贬值。由于美元是世界货币体系的主导货币,对于大量以美元为外汇储备基础的经济体来说,无异于造成外汇储备缩水。因此,这两项政策虽然在美国国内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疲弱已久的纽约股市甚至出现了难得的强劲反弹,但却招致了全球的普遍不满。

  近几年来,中国外汇储备急剧增加,截至去年年底已达近2万亿美元。随着美元的贬值,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断缩水,中国理所当然地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发表署名文章,提出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的基础上建立超主权的国际储备货币的主张。由于G20峰会即将在伦敦举行,周小川的这一主张被普遍解读为中国即将在峰会上提出的要求。

  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其缺陷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已暴露无遗。自1971年尼克松政府宣布关闭“黄金窗口”,终止了美元与黄金的挂钩以后,以黄金储备来制约美元泛滥的惟一障碍被彻底排除,从此美联储就可以毫无节制地滥印美元,而美国可以凭借其主导货币的地位向全世界输送美元,利用国际力量化解其因滥印美元可能引发的通胀风险。但是,它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便是全世界成了美联储的“人质”,不得不与其一起承担美国国内的经济泡沫所造成的危害。在此次金融风暴中,危机迅速从华尔街蔓延至欧洲、亚洲,现在甚至开始在非洲肆虐,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因为全球对美元产生了过度依赖。因此,如果能出现一种超越于国界的货币,使世界各国摆脱受制于一个国家货币的困境,那当然是一种很好的选择,甚至美国自身都可以从中受益。

  但我们又必须正视这样一个现实,美元之所以能够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货币,固然有二战结束以后政治角力的因素,但更大程度上还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这是由美国所具有的超强国家经济竞争力和综合国力所决定的。尽管在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中美元受到了重创,但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寻找到可以代替美元的任何一种货币,正是由于这个缘故,尽管中国承受着美元贬值的沉重压力,也不得不继续增持美国国债,以此来减轻大量“压库”的美元储备所造成的压力。

  尽管我们可以指责奥巴马政府最近推出的救市决策有置全球利益于不顾的嫌疑,但是,美元作为一种国家主权货币,它不可能在为世界提供丰富流动性的同时承担稳定币值的职能。我们要求美国政府恪守承诺,保证中国在美投资的安全,这是完全正当的要求。但我们又必须认识到,此次金融风暴发生的根源就在于支撑美国金融市场的信用机制遭到了重创,因此,即使有了政府的保证,它其实也是抵不过市场重压的。

  从货币的本原来说,它需要以国家信用为担保。我国人民币在近十年里表现坚挺,甚至已成为港澳地区和某些东南亚国家的通用货币,这一方面得力于改革开放后国力日益强盛,另一方面也是基于中国的国家信誉在发挥作用。但是,超主权货币超越了国家信用,它的出现首先必须建立在世界所有国家对它的信任上,但在目前我们所处的多极世界中,这几乎是无法逾越的一个障碍,即使所有国家的政治家达成了一致,但世局的变化很容易使这种政治协议支离破碎。在这方面,欧元走过的道路值得我们借鉴。欧元虽然是一种超越了国界的货币,但它更多地是建立在政治协商的基础上,而英国则由于未与欧洲其他国家在这方面达成一致,至今还将欧元拒之门外。特别是,由于欧元仍然是一个经济体的通用货币,在全球范围内还无法与美元匹敌,它在很大程度上同其他主权货币一样,仍受制于美元。近几个月来,由于金融危机的作用,实际上欧元的弱化现象已经开始显现,它的快速贬值明显是受了美元的影响,这也表明美元的地位虽然在此次金融风暴中遭遇了重创,但仍然很强势。

  因此,建立超主权货币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虽然是我们应该努力的一个目标,但它带来的是整个世界金融生态的巨大改变,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前路必然充满了曲折和徘徊,而且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的国际地位,必然会利用其强势地位加以阻挠,事实上奥巴马总统已经对周小川行长的主张提出了不同意见。因此,我们不妨把建立超主权货币作为我们和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的一个远期目标,特别是应该在即将召开的G20伦敦峰会上,积极提出我们的政治主张,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特别是IMF向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进行改造。但就近期来说,还是应该按照既定的方针,以扩大内需来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化解金融危机对我们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