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重建国际金融监管及储备货币获广泛共鸣 G20暗战收官?

2009年03月27日07:36

  G20峰会前的暗战已进入收官阶段,法新社报道称,“各方都在试探彼此底线,为即将召开的G20峰会做活力准备”。本月18日美联储决定要印上万亿美元来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相关债券,接着财政部启动万亿美元“有毒资产”收购计划,直到昨日,3月26日美国政府公布了金融体系全面改革方案,政府建议设立一个系统性风险监控部门,对规模最大的那些金融机构进行风险监控。


  美国的举动在世界引起连锁反应,3月23日,在伦敦20国集团(G20)峰会举行还有一周之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一文,周小川在文章中建议创建一种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以“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之后周小川先后发表《解决储蓄失衡问题需要综合药方》、《关于改变宏观和微观顺周期性的进一步探讨》两篇文章,对于国际金融体系运行以及中国在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作用进行了系统的思考和阐述。

  作为对于“超主权的储备货币”的回应,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24日称美元“眼下格外强劲”,没有必要设立一种新的全球货币。奥巴马的竞选口号是“我们需要的变革”,但面对一个悄然改变的世界经济格局,奥巴马却表现出少有的保守。

  不过,金融变革已在全世界引起了共鸣,目前G20各方立场已基本确定:俄、英、法、金砖四国纷纷表态,加强金融监管及重建储备货币获得广泛共识。发表观点专题

  相关阅读:

  美国开动印钞机 中国该如何保护自己 美国在预演国债遭抛空?中国央行行长有话说

  美国政府出台金融体系改革方案

  外交部介绍胡锦涛即将出席G20峰会有关情况

  美国接连出招引连锁反应 中国关注国债波动 各界质疑美国政府购“银行毒资”

  外媒:中国创建新全球储备货币 终结美元?

  美国加速印钞给全球经济带来风险

  重建国际金融监管及储备货币获广泛共识

  G20各方立场已基本确定:加强金融监管及

  重建储备货币获广泛共识。潘基文近日指出,伦敦峰会应在

  国际刺激方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全球向绿色经济转变、对全球规则和体系进行改革

  四个方面展示出领导力;而英国首相布朗认为,必须采取行动,确保对目前银行体系和金融机构进行改革,以适应当前国际形势现实情况的需要;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愿意就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的有关在国际储备中扩大“特别提款权”用途的建议进行研究;以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金砖四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也希望借此扩大自身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详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