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评论

G20前瞻:新世界货币能否革美元的命?

  在全球经济已经在金融危机泥潭中挣扎的时候,即将于4月2日在伦敦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G20峰会)承载了人们的许多期待。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联手刺激经济复苏、改革现行金融秩序等方面,G20伦敦峰会是继续“务虚”,还是可以成为开辟新秩序、挽救世界经济的一个契机?中国又将发出怎样的声音?本报将以动态新闻、专家分析等多角度跟踪分析本次G20峰会。


  提议周小川:美元主导国际货币体系应改变

  G20金融峰会召开在即,美元地位却遭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美国举债过度,赤字膨胀,近期甚至开动“印钞机”大举救市,令美元储备货币的地位遭到众多国家的质疑。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连续两天在央行官方网站发表文章,倡议将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发展为超主权储备货币,并逐步替换现有储备货币即美元。

  反对奥巴马:没必要设定世界货币

  对于周小川的提议,美国当局反应强烈。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在黄金时间电视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我认为没必要设定一种世界货币”,并称美元“现在特别强劲”。他还表示,“美元现在之所以很强,是因为投资者认定美国是头号经济强国。”

  同日,一名议员在国会听证会上质问财长盖特纳是否会无条件拒绝中俄的提议时,盖特纳答道:“是的,我会这样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给予同样答复。

  同时,欧盟货币事务专员阿尔穆尼亚和澳洲总理陆克文均表示,美元未来一段长时间仍会是世界储备货币。

  声援

  IMF总裁:建议是“合理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3月25日在巴黎表示,中国方面提出探讨创造一种可以替代美元的新型国际储备货币的建议是“合理的”。但他同时表示,有关讨论也许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进行,而不是本次G20会议,同时他一再表示,“并不认为美元已经丧失主导地位,中国方面也持同样看法。”

  联合国专家小组:改革货币体系避免危机再现

  实际上,周小川的有关建议,是国际社会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更广泛讨论的一部分。近来,包括联合国一个专家小组和不少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内,许多方面均提出应改革国际货币体系,避免当前金融危机今后再次发生。

  俄罗斯等国:将在G20峰会上提议支持

  俄罗斯官员上周表示,将在定于4月2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上提议,采用一种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俄方还表示,这一提议已获得巴西、印度、韩国和南非等主要新兴经济体的支持。

  预测

  欧美将阻止G20讨论相关议题

  对于目前中美之间关于美元地位的“舌战”,瑞银集团中国研究主管王涛表示,周小川提出的方案将对美元的统治地位构成威胁,美国将不会允许任何其他货币同美元竞争主导地位,美元的走软将令美国通过出售更多国债为刺激计划融资和帮助经济复苏的难度增加。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表示,美国应该不会放弃使其能够容易借款的美元储备货币地位,美国政府拥有IMF否决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届时欧洲将站在美国一边,因为美元地位受到挑战必将连累到欧元。

  而英国首相布朗日前也直接表示,预计G20峰会不会讨论储备货币相关问题,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刺激需求。

  //相关//

  九成网民赞同终结“美元独霸”时代

  消息在网络上反响强烈,九成网民表示赞同。

  在某门户网站的一项调查中,对于“你是否赞同用超主权储备货币终结美元独霸?”的调查,有超过90%的网民表示赞同。在“你认为中国在美资产是否安全?”的调查中,77%的网民选“否”。

  多数网民认为美国一个国家的主权货币强行地变成世界流通货币的霸权货币政策时代应该结束了。“不公平的世界货币政策,只有世界各国团结起来才能消除。”有评论人士称,本次G20峰会中国完全有理由向美国叫板,要求美国拿出能确保中国持有的2万亿美国国债安全的举措,对于美国大开印钞机使美元贬值这种“杀鸡取卵”拯救经济的办法,中国应积极避免“陪葬”。

  也有少数网民认为,美元的地位关系美国经济的命脉,而目前以中国和俄国的经济实力,还不到叫板美国的时候。专题撰文本报记者贾肖明

  名词解释

  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亦称“纸黄金”。它是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

  专家声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改革的诉求完全是正当的

  “现行以美元为主导的单一国际货币体系,导致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在危机中,被迫承受太多的代价,提出改革的诉求是正常的,也是应该的。”连平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自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开始瓦解后,改革的呼声就一直存在,而这次金融危机则提供了新的契机。

  连平表示,“美国处于自身的经济利益,必然维持现有的制度,奥巴马对于周小川的提议表现出"声嘶力竭"的反对,完全可以理解。如果美国松口,美元必然将持续遭到抛售,美国的金融资产将大幅缩水。而欧元作为旧秩序的受益者,欧洲最终也将站在美国一边。

  他预计,本次G20峰会对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不会“大动干戈”,但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IMF中的份额将得到增加,代表性和发言权将得到增强。“人民币虽然还不是国际货币,但是中国作为贸易大国和金融大国,应该积极参与到改革的讨论中来,针对当前弊端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对于近期美元汇率的走势,连平认为短期大挫后,美元走势将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复苏情况,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好转,资本市场回暖,货币市场流动性得到改善,美元将走强,反之亦然。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部高级分析师

  谭雅玲:人民币自身应先完善

  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国际货币有多年研究经验的谭雅玲提出了一个有点让人意外的观点,她认为美元主宰地位没有改变,危机反而是稳固了美国霸权。

  她的理由是,欧洲包括很多发展中国家遇到金融危机的时候,股票、汇率、房地产所有价格都是不可控制的,一泻千里。而美元的金融市场包括汇率则相对更为稳定,从这个角度讲,美国和美元的主宰地位依然非常强大。而欧美在IMF依然掌握了绝对强势的话语权,这也意味着美元的霸权地位短期难以改变。

  谭雅玲建议,中国如果要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增加自身话语权,首先要做好人民币自身的改革,“汇改以来,人民币定价机制依然很模糊,国际化程度依然较低”,她认为在现阶段贸然去“挑美国的伤口”,对中国来说并非是好的选择。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