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祁斌:国际金融中心需要强大的资本市场

  “我的观点没有改变”,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26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再次强调,“上海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必须依托于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在去年的陆家嘴论坛上,祁斌就曾在演讲中如此表示,而时至今日,国务院已经确定将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

  祁斌表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话题已经说了很多年,建立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是其最核心的环节,换句话而言,“上海要建立国际金融中心,应以建设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或金融市场为立足点和前提”。


  他举了多个例子来佐证观点。以浙江义乌为例,虽然仅是县级市,但已经成为国际小商品批发的一个交易中心,每天都有贸易商从世界各地而来,甚至有很多国际人士选择在那里定居。“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因为它有一个活跃的市场,就像活水,能够带来很多内容。”

  另一个反例是祁斌的亲身经历。1997年他从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毕业后,曾去康州的哈特福德镇找工作,虽然那里集中了全美所有最大的保险公司,“但傍晚7点就没有人了,堆砌金融机构很难成为金融中心,因为它没有市场。”

  总结伦敦和纽约之间的博弈史也可以看出强大市场的重要意义所在。祁斌介绍,一战前后,由于纽约市场赶超伦敦,纽约交易所的规模超过了伦敦交易所,使得国际第一大金融中心从伦敦转到了纽约。过去20年,英国成功实施金融改革计划,让金融和资本市场重新活跃起来,并且具有了非常强大的竞争力,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才重新得到认可。“伦敦在过去二十年的成功表明,一个有效、活跃的金融市场带动了所有相关产业的复兴。”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