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三涨两落? 五大货币今年运程

  近来欧美主要央行大开印钞机,全球外汇市场动荡加剧。避险货币和风险偏好较强的高收益货币轮番上演强弱走势。在不确定的09年,哪些币种将整体上走强?总体上看,避险的美元,高币值(相对美元)的英镑和商品货币澳元等有可能走强,而欧元和日元不被机构和投资者看好。

  除了经济前景,各国财政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动荡以及投资者情绪等因素都会影响主要货币的走势。

  美元:山姆大叔的傲慢

  去年以来,美元一直扮演着避险货币角色,这也让美元由此前的贬值周期进入了持续的升值周期,迄今美元指数已经大幅上涨20%以上,今年2月份美元指数一度突破89,创下3年新高。

  不过,美国近来两次出手着实让美元闪了一下腰。先是美联储宣布将购买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计划拖累美元大幅走低,接着美国公布高达1万亿美元的购买银行业有毒资产计划细节后,风险偏好重回市场,导致美元下跌。

  3月中旬以来,这种风险偏好回暖导致美元连续两周下挫,从88上方回落到83附近。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短期美元会有压力,但中期由于贸易赤字减少等原因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还将保持强势。

  最近美元回升至84附近。世华财讯外汇分析师桂强理称,短期内美元超跌后有温和反弹需求,欧日等经济疲弱及降息预期也支持美元,因此美元仍有反弹机会。

  桂强理认为,今年年中以前,在可能不时涌现出的负面消息拖累下,美元仍可能获得一定避险买盘,“但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也基本不存在。”

  中国银行最新一期的外汇策略报告指出,美元存在着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共同支撑,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不大,而且存在反弹可能。“未来几年美元可能会主要在70至100之间来回波动。”

  “走强是美元的政策指引,贬值是它的策略和阶段需求。”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亚玲称,美元的避险功能仍然会主导市场,今年内甚至3到5年美元还会走强。

  不过,美国政府发行巨额国债和美联储大举印钞无疑会推高通货膨胀,使得美元面临下行风险。而一旦全球经济触底开始复苏后,风险偏好回暖也会拉低美元。

  最近,以中国和俄罗斯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提出创立一种新的全球储备货币取代美元。分析师认为,这将给美元带来部分压力,但作为全球最主要的记价结算和储备货币,美元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支配地位短期内不会改变,目前也没有任何一种货币能够取代美元。

  欧元:一地鸡毛

  去年7月,由于投资者对美国次贷危机的担忧,欧元区当时受到的波及还未显现,欧元表现强劲,欧元兑美元创下了1:1.60的历史新高。到去年底,欧元兑美元跌至1.30下方,同时欧元兑日元汇率也出现了大幅贬值。

  今年3月以来,欧元兑美元出现一波反弹,但最近仍在1.40下方。国泰君安预计,欧元兑美元今年可能重新回到1:1的汇率水平。欧元诞生一年多后创下了1欧元兑换0.82美元的历史最低点。

  欧洲央行进一步降息至1%以下几无悬念,分析师预计欧元兑美元短线上扬压力较大,或将维持回落整固和区间盘整走势。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表示,欧元兑美元上半年可能会回到1.30以下。他在报告中称,欧元下跌的风险仍未完全释放,估计下半年才能趋稳。而中东欧危机对欧元造成负面影响。

  从长期看,欧元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内部问题,欧元区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加上“有统一的货币,无统一的财政”甚至政治制度都不尽相同的局面将给欧元前景蒙上阴影。国泰君安认为,欧元与美元并驾齐驱成为国际双本位货币的可能性较小。

  谭亚玲称,重要的是美元利用一篮子货币的组合,用不同的升贬来应对欧元。“欧元从启动到现在十年,不是自己在控制,而是美国人在控制。”

  谭亚玲认为,中长期看欧元面临较大的风险,甚至不排除垮台的风险,“欧元区国家很可能出现双币并行。”

  英镑:绅士归来?

  去年年中以来,英镑兑美元汇率一路走低,由年初1:2跌至如今的1:1.5下方,跌幅达到25%。

  受英镑走软和进口价格上升推动,英国2月通胀意外上升,当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升3.2%,超过预期。英国央行行长金恩表示,预计未来数月CPI将恢复下降走势,央行下次会议将把CPI纳入考量。

  机构认为,通胀压力反弹,降低了英国央行进一步降息至零的预期,英国央行进一步推动量化宽松政策也将面临更多顾忌,短线推高英镑反弹。

  英国利率已降至0.5%的接近零水平,桂强理认为,进一步降息可能损及银行利润和放贷意愿,进而损及经济。“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动力放缓将支持英镑。”

  技术上,分析师称英镑兑美元已初步脱离下降趋势线,第二季度后有望维持区间盘整甚至小幅震荡盘升。

  桂强理认为,英镑前期跌势过大,若英央行最终启动升息周期,英镑上升空间巨大。不过,英镑的负面因素在于英国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前景,如果规模加大并导致政府债务进一步恶化,则反弹空间亦将有限。

  总体上,英镑兑美元今年有望触底回升。

  日元:武士自身难保

  危机爆发前,由于日元利率近乎零,那时借出日元买入高息货币的套利交易十分流行。比如07年时美元与日元的息差达到500个基点(BP),一些高息货币对日元的息差甚至达到600至700BP。这是当时日元较弱的主要原因,日元兑美元一度跌至110至120。

  去年9月危机恶化后,当初借入日元的投资者纷纷抛售大量海外资产,日元需求猛增,这种避险举措推动日元走强。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升高至87:1,并出现了与美元作为避险货币共同大幅走强的少有局面。

  不过,今年以来日元显现疲态,日元兑美元汇率贬值达13%,目前在98附近。这意味着避险情绪主导的日元套利交易解除,推动日元上升的力量已经式微。

  显然,日元的避险功能已经消退,日元已经逐步向正常货币回归。

  石磊在报告中写道,日元汇率的贬值趋势已经形成,“我们仍然坚定看空日元。”

  不过,石磊也称,目前美元与日元的息差几乎为零,风险偏好尚无增长,因此日元汇率在没有重大事件配合下很难跌至07年的水平。他对本报称,近期美元对日元汇率很难超过100。

  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萎缩严重,加上政局不稳定,政府干预日元汇率预期等均对日元不利。日本央行将回购企业持有国债的规模扩大约1/3,并暗示不排除进一步调降当前0.1%的低利率水平。

  桂强理认为,上述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打压日元走势,一旦经济出现复苏迹象,日元有恢复作为套利货币的潜力。

  澳元:稀缺的袋鼠

  作为商品货币,澳元强弱一直与大宗商品表现密切相关。在大宗商品牛市顶峰,澳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升值到1:0.97附近。

  不过,从去年8月起,受危机影响,加上大宗商品市场繁荣结束导致澳元暴跌。由于前期多家中国企业投资澳元衍生品,包括中信泰富、中国中铁等上市公司损失惨重。

  分析师认为,澳元兑美元已经成功构筑底部(1:0.60),预计第二季度后将延续震荡反弹格局。桂强理称,全球经济接近谷底,一旦经济复苏将加剧商品需求和价格回升。此外,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国家的货币流向商品市场,美元贬值等因素都将推高商品价格。

  澳元也是传统的高息货币,此前利率高达7%。澳大利亚央行3月维持利率在3.25%不变,并预期经济将在低利率及财政刺激政策推动下走稳。

  分析师认为,澳大利亚央行是最不可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央行,这也将支持澳元汇率反弹。目前,澳元兑美元已经反弹至1:0.70上方。

  “澳元的利率水平是高于一篮子货币的,相对于篮子货币中还是高息货币。未来它的快速回落到上涨都是有空间的。”谭亚玲称,未来澳元随着大宗商品以及油价的回升有复苏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澳元大跌,但去年与之挂钩的国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却高达8%,由于澳元利率高,这些理财产品今年有望同样表现不俗。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桂强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