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 200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最新报道

欧新黔:推广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有助于应对危机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各类企业加强管理、推进技术进步,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定于2009年3月28日在北京召开“200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搜狐财经作为本次大会的独家门户支持,从现场发回如下报道: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欧新黔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欧新黔

  欧新黔:

  尊敬的王忠禹会长,各位嘉宾,朋友们: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不断开拓企业管理的新领域、新境界,是企业管理的本质特征和现实要求,今天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举办一年一度的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总结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的经验,探讨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对策,推广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这对于帮助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此,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企业管理工作者和嘉宾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

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动荡,逐渐演变为一场历史罕见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使美、欧、日主要经济体纷纷陷入衰退,对我国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

  一是工业增长明显放缓,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值增速逐月回落,从去年6月份的16%下降到12月的5.7%,今年1—2月继续下降到3.8%。

  二是工业产品出口大幅下滑。去年11、12月份出口交货值分别下降了5.2%和8.8%,今年2月继续扩大到了25.7%,创1995年1月以来的新低。

  三是企业困难程度加深,范围不断扩大,去年下半年以来,外向型企业、原材料严重依赖进口的企业经营困难加剧,亏损企业和亏损行业不断地增多,企业的亏损面目前已超过四分之一,1—2月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的亏损面现在已经达到25.3%,比去年1—11月份扩大到七点三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了1343亿元,同比增长了36.6%。第四季度钢铁有色金属等部分行业出现了全行业亏损。

  四是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企业停产限产、裁员、减薪开始增多,新增就业下降,农民工返乡也在逐渐增加。2008年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已经达到了4.2%,为三年来最高水平,目前还有一千多万农民工没有找到工作。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导向,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推出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重点是工业,关键是企业,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政策工作紧紧围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及时调整政策取向,实施和完善促进工业增长的政策措施,在应对金融危机,帮助企业解决当前困难,确保工业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1、制定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的规划。我们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及其他有关单位研究提出了汽车、钢铁、石化、轻工、纺织、船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有色金属、物流等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中九个是属于工业行业,一个是属于为工业服务和人民生活服务的现代服务业,明确提出了十大产业应对金融危机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最近国务院已先后审议通过了十个规划,近期将陆续向社会发布,制定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强调要着力解决重点产业当前存在的突出矛盾的同时,更加注重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推进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既是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综合性行动计划方案,更是着眼于长远,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战略举措,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发布关于落实重点行业调整和振兴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要求,确保规划落到实处。

  2、大力推进企业的技术改造,技术改造具有技术新、投资省,周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的特点,是内涵为主的科学发展方式,是应对金融危机,调整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利措施。党中央国务院对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十分重视,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强调和部署,国务院陆续审议通过的十大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把加强企业技术改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12月中旬国务院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专项资金,主要以贴息的方式支持企业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应用心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推进产品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技术水平,为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工作,我们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制定《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投资管理办法》,明确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安排原则、项目管理程序以及部门工作分工。

  3、加快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是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有效应对当前经济困难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企业做大做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都将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明确提出要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技术领先企业和优势企业,兼并落后企业和困难企业,鼓励优势企业强强联合,鼓励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重点推动钢铁、电解铝、汽车、水泥、纺织等行业的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使优势企业在危机中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目前我们正在结合规划的相关要求,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逐步完善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

  4、加大落后生产能力的淘汰力度,金融危机对我国工业增长造成冲击的同时,也暴露出了我们部分行业长期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和发展方式粗放等结构性矛盾。金融危机发生后,我们一方面要抓保增长,保护和发展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要品牌和主要市场份额,鼓励发展先进生产能力。另一方面要抓调结构,坚持区别对待,富有汰劣的原则,坚决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水平的落后的工艺装备和产品。按照国务院“十一五”淘汰落后目标,落实中央财政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资金,将淘汰落后的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企业,通过鼓励发展循环经济,抓好清洁生产工作,推动节能减排,着力解决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产能过剩,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目前淘汰落后的工作正在有序地推进。

  5、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体系,为适应经济形势和产业发展的需要,以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宏观调控的重要要求,根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暂行规定,我们及时组织修订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增强目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修订后的目录注重了对鼓励类、高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等方面条目的补充和完善,同时提高了部分两高一资行业准入门槛,目前目录修订稿已完成了专家论证和征求意见工作,拟于适当时间对外发布,与此同时我们对现行重点行业产业政策进行了梳理,确定了钢铁和汽车行业的产业政策需要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进行修订,并已经启动了相关的前期工作,加强行业准入管理修订了焦化、铁合金等行业的准入条件,防止盲目扩张和低水平的重复建设。随着国家扩大内需,促进增长一系列政策的逐步实施,目前部分行业和地区也出现了齐稳维回升和工业经济运行当中也有了一些积极变化的迹象。我们只能客观地标准,但应当看到,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见底,新的不利因素还在增长,对我国经济的增长还在蔓延和深化,工业产品出口形势依然未见明显好转,部分行业下行趋势仍继续发展,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非常困难,全年实现经济保8的目标任务是十分艰巨的,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既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加周密一些,又要坚定必胜的信心,扎实做好工作,下一步产业政策工作要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的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走新兴工业化的道路,把保持工业平稳较快的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企业兼并重组,推动工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的优化升级,使工业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各位嘉宾,朋友们:应对危机,推动发展不仅需要政府部门通过制定出台刺激经济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更需要企业坚定信心,强化管理,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政府和企业携手,共谋过冬良策,我国经济才能早日复苏,借此机会,我想就企业应对危机提出几点希望:

  1、增强信心,共渡时坚。温家宝总理多次讲,信心比黄金、货币还重要,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是信心危机和信用危机,广大企业要正确认识当前的形势,坚定信心,做好长期应对危机的准备,在外部环境不加的情况下,善于从变化的形势当中捕捉和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变挑战为机遇,增强发展后劲。

  2、用好政策,加快发展,为帮助企业走出目前困境,渡过难关,中央和各地政府已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如拓宽融资渠道政策,提高出口退税,加强技术改造,对于企业来说,关键正确理解贯彻落实和掌握运用好这些政策,应对经济危机正视困难,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促进产业升级,要做到早筹划、早落实、早见效,推动自身加快发展。

  3、眼睛向内,练好内功,如何跨越经济寒冬,转危为安,不仅需要政府支持,更需要企业坚持自身的努力,要密切跟踪经济形势,发展变化,注重市场预测分析,适时调整竞争战略和产品结构,要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创新管理理念,管理机制和发展模式,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坚持诚信经营,依法经营、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断增强企业抵御经济危机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战胜世界经济危机的挑战,我国工业增长一定能够扭转下滑的趋势,经济和社会发展也一定能够实现预期的发展目标。

  最后我提一点希望,希望在座的企业家能够及时地反映你们在当前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企业联合会及时和我们沟通,我们也要加强调查研究,根据我们目前的实际情况,调整我们的政策,制定有利于企业、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最后祝200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朋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中国企业联合会的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新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