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 200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最新报道

邵宁:中央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对策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各类企业加强管理、推进技术进步,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定于2009年3月28日在北京召开“200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搜狐财经作为本次大会的独家门户支持,从现场发回如下报道: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邵宁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邵宁

  邵宁(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尊敬的王忠禹会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根据会议的安排,我主要做中央企业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讲几点看法。当前这场金融危机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金融领域拓展到实体经济,其发展之迅速,冲击力之强,涉及到范围之广,历史罕见,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将进一步加深,对中央企业也是一样的。

由于我国金融领域尚未完全对外开放,金融机构走出去刚刚开始,持有境外资产相对较少,所以金融危机对我国金融业的冲击不是很严重,国内信用体系基本正常,但是由于需求萎缩,我国实体经济受到的冲击非常明显,最早冲击是出口企业,逐步向上游企业延伸,直接影响到中央企业比较集中的产业领域。08年下半年开始,中央企业面对市场环境急剧变化,主要行业景气度明显下滑,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逐月下降,在需求和价格下降的双重压力之下,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面对严峻的挑战,电力、钢铁、汽车、房地产建筑、水运等行业的中央企业经营压力不断上升,炼油、火电、民航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出现整体亏损,08年中央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9万亿元,同比还是增长17.9%,但是增速回落三个百分点,但是实现利润下降到6653亿元,同比下降33.8%,其中有很大比重的政策性亏损的因素。

  面对这次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国资委高度重视,始终把应对金融危机挑战,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08年国资委分别于4月、7月和11月召开会议,分析形势、研究对策。4月份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不仅捂紧钱袋子准备过冬,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要求中央企业清理项目,控制成本,强化风险防范,及时回收帐款,坚持现金为王。7月份国资委明确提出,高度重视降本降耗严格控制成本费用,高度重视投资管理,从严从紧控制投资,高度重视风险管理严格控制并购重组,高度重视资金管理,有效控制财务风险,08年底照样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又提出调整优化上市的要求,要求中央企业从发展战略导管理构架、管理流程、资源配置等都要进行调整优化。要求中央企业要研究市场,在抵御金融危机冲击方面拿出新举措,深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方面取得新进展,调整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强管理,在夯实发展基础方面取得新成效,突出技术创新,在核心竞争力方面取得新提升,带好队伍,企业整体素质方面取得新成果。同时号召中央企业保持职工队伍的相对稳定,尽力做到减薪不裁员,歇岗不歇业。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央企业积极采取措施,过紧日子,准备过冬,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

  一是清理投资项目,一些企业谨慎分析和评估已有的投资项目,和拟实施建设的项目,或加快进度或停建缓建,或进行投资瘦身,努力降低投资风险,一些企业根据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建设项目进行清理排队和调减,集中发展核心业务,有效降低了投资风险,初步统计,仅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铝业、中电投等六家中央企业08调减投资890亿元,有效降低了投资风险。

  二是强化资金管理,中国石油等企业实行资金全面集中管理,强化资金集中管控,多方式、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地域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中国石油08年外汇资金约三千万元,债务规模缩减1000亿元以上,财务费用逐年下降,并且控制在20亿元以内。

  三是加强成本控制,中央企业普遍加强成本控制,压缩三项费用,增收节支取得良好的效果。国家电网去年通过加强集中采购、招标节约资金超过百亿元,中国石化通过大力压缩支出费用,实现挖潜增效139亿元,中国移动通过完善两级集中采购体制,全面节约采购成本160亿元,国电、武钢等企业领导班子带头减薪。

  四是严格控制风险,中国五矿、国投、中国南车、中广核35家企业实行编制企业年度风险管理报告,一批中央企业启动全面风险管理工作,中原集团将海外资金转到中国银行,保证资金的银行,中粮集团、中化集团利用国内外期货市场严格套期保值制度,有效化解金融风险。

  五是积极开拓市场,宝钢、中国海运等一批企业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积极开拓市场,稳定重点客户,努力扩大市场。

  总体来看,中央企业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保持比较好的生产经营态势,整体上没有出现流动性紧张,不少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与银行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筹措比较充足的资金。中央企业应对金融危机良好表现,受到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张德江副总理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指出,编队全球性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持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见识早,行动快,行动得力,关键时刻发挥关键的作用。

  国际上对中央企业在这次应对金融危机中也给予很好的评价,香港交易所主席说,中国企业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和97亚洲金融危机时有很大的不同,香港上市的国有企业在香港的中资企业都相当地稳健,成为稳定香港经济和社会的重要因素,而在亚洲金融危机时很多驻港的中资企业和香港上市的国有企业都出现了问题,要靠中央政府出手救助。目前香港投资者非常看好大型国有企业,希望有更多内地的大型国有企业到香港上市。尽管到目前为止,中央企业在这次金融魏纪中表现是好的,但这次危机很可能不是短期行为,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飲飭从各项应急措施之外,中央企业可能还需要规划、安排一些更具有长远意义的工作。

  一是建立风险管理体系。在金融危机和经济下行的时期,企业经济活动的系统性风险不断加大,各种长期潜在被掩盖的矛盾和问题也会为恶化的经济形势逐一放大,在这种不利市场环境,加强企业风险管理的需求就显得尤为迫切。国资委成立以后,十分重视企业的风险管理工作,06年出台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这几年通过持续的推动风险管理的培训和经验交流,中央企业对风险管理的认识不断提高,一批中央企业开始逐步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这些起步比较早的企业在应对这次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把握了相对的主动,较好防范一些可能发生的风险。企业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是一项长期性的持续性的工作,要将风险管理工作与日常的经营管理工作相互融合,就像维护好人体的免疫系统,免疫系统好与不好在身体健康的时候可能看不清楚,一旦受到细菌病毒的侵害将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二是苦练内功,提升管理。经济发展存在周期性的波动,这是不可避免的规律性现象。处在危机时期的企业,如果能够抓住机会,苦练内功,就能够寻找更好的发展模式,将危机变成企业转型的一次机遇。所谓的内功就是决定企业可持续发展,并有能力赶超对手和抵御各类风险的自身条件。我们对中央企业提出练内功,具体体现在对企业员工队伍的培训和强化企业的基础工作。

  适应未来更高水平的竞争,关键是要有一支好的队伍,没有一流的职工队伍就不可能有一流的企业。过冬,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和条件,要抓住企业减少和停产时期,加强职工培训工作,要和国际知名企业对标,缺什么补什么,此外在经济扩张时期,企业往往将主要精力放在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经营业绩,企业管理的基础工作往往会受到忽视,遇到危机的时候,正好是我们可以静下心来,审视企业管理的基础工作,向管理要效益的时候,通过优化信息系统,改进各项流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标准体系等工作,挖潜增效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三是加快董事会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可以说这次金融危机的起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金融企业的公司治理失效一起外部监管能力引起的。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加快推进规范的董事会建设步伐。这几年国资委在中央企业进行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的实践,初步建立起一套科学决策的机制,解决了重大决策一个人说得算的问题,企业内部的制衡机制初步形成,外部董事超过半数,使企业的决策层与执行层,决策权与执行权基本分开,外部董事对重大决策能够独立发表意见,决策更加科学,管理更加有效,风险防范意识和内部管控能力大大增强,下一步国资委还要进一步扩大试点企业的范围,要进一步加强外部董事队伍的建设,扩大外部董事来源,加大培训的力度以提高外部董事的履职能力,要通过建立规范的董事会,为中央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保障。

  四是调整发展战略,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创新能力,培育新的竞争优势。

  当企业处于困境之时,既包含了导致企业经营失败的风险因素,也孕育着激发企业抵御风险走向成功的动力,我们看到当前一些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及时实施战略调整,重新明确企业的市场定位,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一些企业改变过去低成本竞争的模式,通过自主创新,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一些企业及时调整发展方向,改变严重依赖出口导向的增长模式,积极培育国内消费市场。还有一些企业把危机看作企业重组的机遇,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基础上,利用低成本的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总之对当前这场金融危机,我们不能消极应对,而应当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利用现有优势,对未来的工作做好预先的安排。

  美国出现的次贷危机是发展中的失误,是在处理虚拟经济发展与有效监管之间的结合方面摔了跟头,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实体企业的创新能力是很强的,一旦渡过这次难关,寻找到更好的发展模式,将会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因此,我国企业未来面临的竞争将更加高级化也更加激烈,中央企业必须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在确保安全渡过金融危机的同时,打好自身的基础,树立全球的意识,把握国际经济竞争的新趋势,培育企业国际竞争的新优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