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增长与改革——亚洲新兴经济体经济社会改革政策对话 > 现场报道

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国际研讨会在海口隆重召开

  力推改革保增长

  ——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国际研讨会在海口隆重召开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冲击,亚洲新兴经济体也无法“独善其身”。怎样通过改革保证经济刺激计划的顺利实施,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保民生的多重目标,怎样加强区内合作、共克时艰,成为亚洲新兴经济体共同面对的问题。

  2009年3月28~29日,以“增长与改革——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亚洲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第6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隆重举行。本次国际研讨会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德国技术合作公司与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联合主办。参加本次国际论坛的有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德国、越南、印度、蒙古、老挝、新加坡、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际机构和10个国家,有来自中央部委、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及23个省(市、自治区)地方政府的领导和专家,共400余人。


  论坛将围绕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亚洲新兴经济体的总体经济走势、农村发展、区域合作、社会政策选择、政府作用与改革等重大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以期为解决国际金融危机下如何通过深化改革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如何在应对危机中抓住机遇,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如何加强亚洲区内合作,“抱团过冬”等亚洲新兴经济体亟待解决的共同难题建言献策。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姜斯宪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冲击还远未见底,中国发展也面临严峻挑战。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在这场危机中也面临着较大冲击。国际金融危机的外部冲击加上我省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突出矛盾,使短期问题与长期矛盾交织在一起。如何应对危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来的一条基本经验是,充分发挥特区的体制优势,在深化改革中应对各种挑战。经过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的发展,海南经济总量不断壮大、质量显著提高、结构明显改善。海南处于发展上升期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海南不仅在政策调整上积极配合中央举措,而且在改革上也注重发挥经济特区的优势,积极主动地推进经济社会体制的改革。比如,大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加快洋浦开发区的开发开放进程,在全省范围内全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改革完善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等。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南书毕博士指出,本次会议是全世界处于困难时期举行的重要而及时的国际研讨会。他认为,各国政府在提出应对危机振兴经济计划的同时,应该更加关注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国际金融危机将扩大贫富差距,影响人民的福利,对此需要高度重视;第二,扩大内需对于出口导向的亚洲新兴国家来说是当务之急,而农村消费需求具有最大的潜力和扩大的最大空间,本次会议把刺激农村消费、扩大内需作为重点议题是一个重要选择;第三,刺激农村消费的关键在于改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将给扩大内需奠定坚实的基础,这也是中改院撰写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07/08》的主要观点;第四,需要采取更加积极、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问题,尤其要关注农民工和中小企业。

  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丁文恩博士指出,2008年初,越南经济在2007年的基础上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很快就出现了不稳定的迹象,政府马上出台全面的政策组合来稳定宏观经济。到2008年底,为防止受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而可能出现的经济下滑危险,越南又迅速实施了经济刺激方案。展望2009年,在全球经济继续恶化、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作为相对开放的发展中国家,2009年越南经济政策的重点应放在四个方面:第一,政策制定应着眼于促进经济增长,尤其是创造就业机会;第二,政策执行应该得到有效协调,以加强宏观经济的稳定;第三,采取积极措施,支持社会弱势群体;第四,抓住经济困难期中的机遇,进一步推进改革。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下,经济刺激计划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改革突破。因为,反危机中强调增长与改革的内在联系,主要是强调需要用“两手”有效地应对危机:一手是政策调整,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消费、加大投资力度;一手是体制改革,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释放经济的内生增长潜力。从保增长来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目的是“四两拨千斤”,以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金与民间资金。从保就业来说,这涉及政策与体制的结构性矛盾。此外,有效防止危机在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中的双向传导和相互强化,需要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

  迟福林教授提出,国际金融危机下,实现发展方式转型需要推进一揽子改革。当前,中国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发展转型的双重挑战。为此,在出台4万亿投资计划、十大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同时,需要尽快推出并实施“一揽子”改革计划,集中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体制性矛盾,建立与发展型阶段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实现经济增长由以投资拉动为主向消费拉动为主新模式的转变。其当务之急有三:一是以市场化改革增强可持续增长能力;二是以积极的社会变革缓解经济压力;三是实施更为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

  迟福林教授强调,无论是短期内的保增长、保就业,还是中长期的发展模式转型,都取决于政府作用的有效性。这是因为:第一,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对政府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提出挑战;第二,危机对政府的应对能力,特别是政府的决策力、执行力提出挑战;第三,政府推出庞大的投资计划,对政府公共治理是一个巨大挑战。由此,推进应对危机“一揽子”改革的关键在于加快政府自身建设与改革,要以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约束政府自身利益、实现政府转型为重点,充分而有效地发挥政府在反危机中的重要作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50。

  更多内容详见专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增长与改革——亚洲新兴经济体经济社会改革政策对话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