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 200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最新报道

周放生:点评广东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创新成果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各类企业加强管理、推进技术进步,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定于2009年3月28日在北京召开“200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搜狐财经作为本次大会的独家门户支持,从现场发回如下报道: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 周放生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 周放生

  周放生:大家好,刚才庞总讲了广东广业公司改革发展的过程,当时广业公司成立的时候是2000年。大家知道当时的背景,是三年脱困的末期,实际上国有经济当时从总体上来看还是很困难的,因为当时我在国家经贸委担任国有企业脱困工作办公室的副主任,所以对当时的背景我是非常熟悉的。广业公司实际上是把广东省的工业类型的企业,或者说原来工业停局撤销之后他们下属的企业都装在里面了,刚才庞总讲,就是相当于一个筐,不仅是好苹果烂苹果,什么水果都有,不是一个品种,涉及到20几个产业。

  经过近八九年的努力发生了非常巨大的变化,我认为广业公司的改革发展过程当中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个它是国有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也就是说当时400多个企业,20多个产业,里面是老少散穷的状态,他们对于这些企业按照国有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进行改革和改制,关闭和破产,进行合并重组,进行集中投入等各种手段和方式,最后把原来的这些企业进行调整,最终实现结构调整的变化,这是第一个特点。在这个过程当中,他采取的方式不是麻袋装土豆,因为我们过去有些地方的资产经营公司,是把一个行业的企业都装在一个麻袋里面,实际上这些要素之间并没有发生变化,只是架上一层管理层,而广业公司不是这么做的,他是重新洗牌了,我们大家知道打麻将,把牌推倒之后要重新洗牌,而不是麻袋装土豆。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就等于是各种要素重新配置,这是一个化学法则,所以他最后才能达到现在的效果。第三是他们当年在决定广业集团发展战略上的选择是正确的,就是选择了环保节能产业,因为当时2000年的时候,应该说环保节能产业还是刚刚兴起,那么广业公司当时的产业技术还基本是传统产业,他们当时没有拘泥于固有的产业状态和结构,而是确定了以环保节能产业为重点的一个发展方向。那么这个产业定位的正确选择,也决定了广业集团重组的一个方向和目标,如果他没有这么一个确定,仍然还是传统的那些产业可能也没有发展的空间。

  我认为广业公司有点类似于新加坡的淡马锡,我们所说的一般的产业,比如说一汽、二汽就是搞汽车的,它目前还是四大产业,我们现在正在探索的,就是出资人机构的那样一种模式,尤其是在探索地市级或者县级国资委将来会怎么样的一个走向。我一直认为地市级国资委或者县一级的国有企业的管理可以走淡马锡的路子,或者把国资委改造成为资产经营公司。广业公司应该说为我们地市级国资委将来的改革方向做了一个探索,因为一个地市级的国有企业加在一起,可能还没当年的广业公司规模大,一个广业公司能够当年把400多个企业20多个产业的公司管好,能够用一种市场化的办法管好,我相信地市级的国资委也应该能够往这个方向发展,成立资产经营公司,然后用更加市场化的办法来对管好当地的国有经济,同时也做好当地的经济结构调整。我就谈以上的感受,不一定对,谢谢。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