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调高短期外债指标有助于企业贸易融资

  3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2009年度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调整为比2008年增长12%。我们注意到,外汇局在2007年和2008年对短期外债实施从紧的管理政策,连续两年调减了短期外债指标。显而易见,在国际金融危机还在不断深化和蔓延的大背景下,此举彰显了外汇管理政策的前瞻性与灵活性。

同时,2009年度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的适时调整,还可以规范和控制金融机构借用短期外债,有效利用国内资金资源,促进国内金融市场发展,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外汇管理局特别强调了对贸易融资的支持,明确规定2009年新增指标的中外资金融机构应将指标增量部分全部用于支持境内企业进出口贸易融资。

  “国家外汇管理局调高2009年度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最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贸易融资。随着全球贸易形势继续恶化,预计全年我国外贸出口还会有较大降幅,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我认为是流动性趋紧带来的资金短缺。从这一点看,调高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肯定对稳定贸易有积极的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进一步分析指出,过去对贸易融资有很多限制,和当时“热钱”流入有一定的关系,总体来说,去年贸易融资的环境是趋紧的,此次调高12%,可以使企业贸易融资正常化,也符合国务院几次鼓励金融机构拓宽贸易融资渠道这一方向。

  众所周知,对于外贸依存度已经超过60%的中国来说,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贸易形势日益严峻。自去年11月份起中国外贸进出口形势急转直下,月度进出口总值出现加入世贸组织7年来首次负增长,此后进出口总值逐月持续负增长,且跌幅不断加深。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外需急剧萎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9年中国将“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强调扩大内需但绝不能“放松出口”。

  此次,外汇管理局在通知中强调了对贸易融资的支持,明确规定2009年新增指标的中外资金融机构应将指标增量部分全部用于支持境内企业进出口贸易融资,各地区指标的增量部分应优先向贸易结算量大的金融机构倾斜。显然,这一政策旨在支持银行开展贸易融资业务,帮助企业周转资金,促进进出口贸易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保证对外贸易的健康稳定发展。

  我们也注意到,近年来,我国国际收支连续保持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双顺差,外汇储备持续较快增长,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我国债务性资金尤其是短期外债流入增长较快。截至2008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4419.52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比上年末增长18.29%,其中,中长期外债余额为1619.09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5.45%,占外债余额的36.63%;短期外债余额为2800.43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27.24%,占外债余额的63.37%。

  短期外债资金的过度流入,可能形成潜在的风险,对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此次外汇管理局在核定短期外债指标时特别强调,应当正确认识当前我国国际收支形势,继续保持风险防范意识。针对企业经营风险上升,金融信贷安全性降低的状况,继续坚持合理控制流入、审慎防范风险的原则,按照“总体规模增幅可控、兼顾个体效率公平”的方法。

  对资金运用领域风险高、资金流出渠道门槛低以及短期行为特征明显的外债流入予以严格控制。

  丁志杰说,我国短期外债的风险是可控的。虽然我国短期外债占外债余额的比例上升较快,但当前我国外债的绝对规模,与储备的占比,与中国经济的规模相比,都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因为中国现在的外汇储备充足,国际清偿能力还是坚实的。因此,目前的局面还不足以对我国的金融安全构成根本威胁。他进一步说,就金融机构而言,为了控制风险需要采取更为安全的收汇方针,还可以要求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

  与此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一直都坚持针对短期外债比重上升问题,加强对短期外债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工作,密切关注外债规模和内部结构变动趋势,始终把风险防范置于首要位置。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支持银行开展贸易融资业务,帮助企业周转资金时,风险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