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4万亿”初见成效 “保八”目标能实现

  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拉动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到投资中来,实现投资的乘数效应,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刺激经济复苏

  投资数据显亮色

  从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今年前两月的统计数据中,可以对投资计划实施的效果得出初步判断:

  ——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5%,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

如果扣除价格因素,投资的实际增速更快;

  ——全国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0.3%,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25.4个百分点;

  ——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87.5%,而去年同期是下降2.6%;

  ——全国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210.1%,而去年同期增速为11.5%;

  ……

  “中央投资雷厉风行,投资的直接拉动作用已经表现出来。特别是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的猛增,预示着全年投资将保持高位。”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从今年前两月投资数据看,投资计划涉及领域的投资快速增长,不但填补了房地产投资增幅明显回落造成的空缺,而且使得整个投资增幅有所加大。

  “这只是开始。随着新开工项目的后续工作源源不断地干起来,效果会越来越明显。”张立群说。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除中央投资外,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拉动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到投资中来,实现投资的乘数效应,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刺激经济复苏。

  “保八”目标能实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日前表示,在中国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下,中国经济今年应该能够实现8%左右的增长。 张立群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现在既有非常广泛的国内市场需求潜力,也有资金、技术和劳动力的保障,“所以中国经济的发展确实具备一个持续保持较高水平的条件,中国经济可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率先实现一个恢复较快增长的过程。”

  在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召开前夕举办的环球国际论坛上,来自中国政府多个部门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国际金融危机和中国如何应对危机展开深入讨论。多数专家认为,尽管外部形势比较严峻,但中国经济应该能够较早走出危机。

  国家发改委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在论坛演讲中表示,中国政府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进行的宏观调整,为应对危机赢得了时间。随着中国政府扩大内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中国经济今年下半年可能实现回稳。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指出,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稳定和发展的措施,对中国的出口起到了积极支撑作用,今年2月份中国的加工贸易有了企稳的迹象。同时,国家在扩大消费方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包括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农机下乡和最近出台的万村千乡政策,对于下一步促进消费也会是非常有效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表示,新的投资计划今年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1.5至1.9个百分点。根据目前的情况,全年有条件实现8%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