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费用上升吞噬收入增长 695家公司净利下滑2%

  编者按

  截至昨晚8时,随着中国石化(600028)年报公布,A股前十大权重股中仅有两家(中国平安601318、招商银行600036)未公布年报,八家公司实现净利润4754亿元,同比仅增长2.36%,2007年这八家公司净利润增长25%。

  更令人担忧的是,昨晚已公布年报的695公司净利润同比为-2.90%。距离年报披露完毕还有1个多月,上市公司净利润保零战提前打响。

  东方早报记者葛佳

2000年以来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同比截至3月29日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9日,已有69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年报,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79亿元,同比-2.90%。每股收益约为0.38元。649家公司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盈利,而前十大公司净利就占总数的八成。

  统计显示,总费用的增速明显超过收入增长。统计显示,695家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合计63180亿元,同比增长20.37%,但是营业利润增速却出现负数,为-18.01%。


  2007年所有A股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5.11%、45.5%、50.3%。

  行业板块方面,在13个证监会1级行业中,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最高的是批发和零售贸易,同比增长44.33%。令人关注的金融、保险业和房地产业的净利润也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16.88%和8.56%。

  另一方面,净利润下滑最大的板块是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率为-60.89%,钢铁业下降也超过50%。

  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逐季下滑。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分别是12.11%、4.66%、-19.97%,而已公布的695家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已高达57.34%。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如果2008年业绩下降超预期,则更有可能增加今年业绩增长的概率。今年一季度在前期积极财政政策支持下,部分先行指标好转,企业库存消化回补需求,工业生产及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并伴随着高价库存出清毛利率水平略有改善,使得2009年一季度利润环比有所回升。

  虽然距离2009年一季报公布尚有时日,但从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公布的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中,或能一窥端倪。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下同)实现利润2191亿元,同比下降37.3%。该数据是2002年5月以来首次负增长,并创下1999年以来新低。

  此外,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567亿元,同比下降59.2%;集体企业实现利润59亿元,下降5.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1115亿元,下降39.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620亿元,下降39.3%。但私营企业利润却出现增长,共实现利润705亿元,增长3.3%。

  从行业来看,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除煤炭开采和石油加工,其他行业利润增长均告负。从降幅看,下跌最严重的行业是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下降96.3%;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86.1%;电力行业下降77.0%。

  另外,钢铁、有色金属、化纤三行业出现净亏损。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