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G20伦敦峰会]周小川南美不忘再提IMF改革

  “我想,我们还期待对一些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改革,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其他一些机构。”

  ——周小川

  东方早报记者吴挺发自伦敦

周小川在南美出席国际会议时依然不忘阐述中国立场。

  G20峰会倒计时,中国依然高调。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泛美开发银行会议时依然不忘再次呼吁在全球经济危机面前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他在哥伦比亚麦德林说,如果不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那么目前的财政和货币措施将无用武之地。日前,周小川在该行网站上发表评论建议,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功能,发展成为超主权储备货币,以取代目前美元储备货币。


  当地时间周日,周小川还将在麦德林会晤美国财长盖特纳,预计双方将讨论周的这一建议。

  同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也于上周五在《泰晤士报》上发表题为《20国集团不应该仅仅照顾顶尖的20个国家》文章指出,如果IMF从会员国配额的贡献无法满足眼前需求,可发行债券,中国将是这些债券的买家。

  但欧美正竭力淡化中国的这些提议。英国首相布朗说,他不认为20国集团会讨论最近俄罗斯和中国提出的全球性储备货币的问题。正在北京访问的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昨天也称,她不认为这一问题会在伦敦成为讨论焦点。她说,中国想在IMF和其他国际金融组织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的呼吁不会成为峰会焦点。“我想对我们来说,给出一个真正具体的答案还为时尚早。我认为,在IMF和其他国际金融组织内部,这些问题应被讨论。”她称G20峰会讨论的是刺激全球经济的具体方案,而不是更遥远的议题。

  奥巴马不提新刺激方案

  据报道,周小川在南美表示,在伦敦即将召开的20国集团首脑峰会上,有可能讨论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机构的金融改革措施。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参与了一些工作小组的工作,协调如何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一些负面冲击。”周小川说,“第二部分也许就是金融体系改革,包括监管方面的改革。我想,我们还期待对一些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改革,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其他一些机构。”他还呼吁对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更严格的监管。

  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迈克尔·弗罗曼则说,奥巴马不会在峰会上要求其他国家投入重金刺激经济,但他会强调刺激经济的重要性。他说:“不管媒体怎么来回说这个问题,没人要求别人在伦敦峰会上承诺更多经济刺激。”

  G20会议应超出20国本身

  而王岐山则在评论中称,中国愿意购买IMF发行的债券,并协助后者筹集财政资源。

  他指出,IMF首先应通过配额及自愿贡献,获得资金。为了提高它的财力,它可先研究如何提高配额的贡献。配额贡献的增加幅度,应考虑到各国的发展阶段,人均所得,外汇储备的性质、组成及累积,以及外汇储备对该国经济安全的重要性。

  “单单根据一国的外汇储备规模来决定贡献额,是不实际也不公平的。”王岐山指出,如果配额贡献不足以应付眼前的需求,IMF可以发行债券。中国将详细研究美国建议的“新借款协定”。双边借款协定应由相关国家和IMF进行讨论,IMF是多边会议,不适合讨论双边的借款问题。

  至于资金的应用,王岐山认为,IMF必须加强资金力量,改革监管结构,并确保资金能够缓和国际金融危机及应付全球经济衰退。

  他也希望,资金主要用在协助那些受危机冲击的发展中国家。

  谈到即将举行的20国集团高峰会议,他说,国际社会应该认识到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扭转的,因此必须采取有效的步骤,抗拒各种形式的贸易及投资保护主义。除此之外,国际社会也应该致力于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特别是重新调整国际金融机构的监管结构,并让发展中国家有更多代表权及发言权。峰会须为这个改革制订明确的目标、时间表及路线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