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宝钢股份:财务费用大增 高管薪酬下降25.6%

    中煤能源:业绩同比增长17.7%
    中国神华净利增长近30% 合同煤成业绩"稳定器"
    中石化首季预增逾50% 中国铝业去年业绩下滑99%

  2008年3月28日,钢铁行业“龙头”的宝钢股份公布了其2008年度业绩报告。

受去年宏观经济走势和钢铁行业下半年遭遇“寒流”的影响,此次宝钢股份年报中的业绩数据大部分“一路向下”并不让市场觉得意外。

  毛利率下降

  财务费用大幅增长

  2008年度全球金融危机对宝钢股份的打击不小。

  去年前三季度,宝钢股份的钢铁产品综合毛利率达16%。然而,进入四季度,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内外市场需求急剧萎缩,钢材价格大幅下跌。四季度公司的碳钢、不锈钢、特钢产品的结算价格比前三季度平均结算价格分别下降了15%、49%、20%;公司铁、钢、坯材产量比前三季度平均水平分别减少了20%、24%、24%。钢铁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及产量下降影响固定费用的分摊,造成钢铁产品毛利率出现了明显下跌。

  而在包括钢铁在内的数个行业的毛利率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的同时,宝钢股份的财务费用却大幅增长119.5%。其中,光利息净支出就同比增加13.5亿元。

  公司表示这主要是由于2007、2008 年公司的资本性支出规模都较大,融资规模呈逐步上升态势,同时2008 年人民币平均贷款利率高于2007 年平均水平;另外,2008 年4 月,公司收购浦钢罗泾项目相关资产的分期付款余额按照实际利率法计提确认相应利息费用。

  业绩降幅大于行业平均值

  根据年报披露数据显示:2008年宝钢股份营业总收入为2008.51亿元(以下数据同为备考口径),比上年略增4.85%;然而,利润总额为86.75亿元,比上年大幅下降55.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49亿元,比上年大幅下降46.08%。

  不过,将此与此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2008年度钢铁行业的部分业绩数据相比,一向是中国钢铁行业佼佼者的宝钢股份此次的表现却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准。

  中钢协“2009年第一次行业信息发布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整个2008年度,71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税1949.88亿元,比上年下降23.17%。其中,实现利润846.38亿元,比上年下降43.32%。显然,无论是用利润总额还是净利润下降幅度的数据来衡量,宝钢股份的业绩下降幅度均大于行业平均值。

  高管降薪印证传闻

  除了业绩表现,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宝钢股份2008年度的高管薪酬水平如何也为市场所瞩目。

  自去年年底开始,市场就广为流传宝钢集团正在拟定一项调降全员工资的方案以应对行业的不景气。据有媒体曾报道称,具体降薪幅度可达到10%。

  而从宝钢股份此次年报披露数据来看,截止2007年12月31日,公司的应付职工薪酬为11.90亿元,而截止2008年12月31日,该项数据为11.71亿万元,比上年下降约1925.6万元,下降幅度约为1.6%。

  显然,降薪对于宝钢股份的业绩影响可谓“九牛一毛”,更多的表现“与企业共度艰难”的姿态。

  因此,此次宝钢股份高管的降薪幅度更为有力。

  2007年度,宝钢股份公布的高管薪酬数据颇为笼统: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本年度报酬总额(税前,以下同)为1550万元,其中:年度报酬数额在110万元以上至145万元有3人,80万元以上至110万元有10人,20万元以上至30万元有7人。金额最高的前三名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报酬总额为395万元。同时,根据前述数据计算可得,高管平均薪酬约为77.5万元。

  不知是否因为受市场对高管薪酬关注的影响,此次2008年度年报中,宝钢股份详细公布了各位高管的薪酬数目。26位在公司领取薪酬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本年度报酬总额(税前,以下同)为1499.19万元。

  其中,金额最高的前三名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报酬总额为273.92万元,比上年下降约30.6%;高管平均薪酬约为57.66万元,比上年下降约为25.6%。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