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专家:人民币国际化需依靠市场推动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28日在“环球国际(2009春季)论坛”上表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设想“应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建立“超主权”的新国际储备货币以取代美元的提议引发各界讨论。
焦瑾璞认为,目前各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元比例都比较高,美元作为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的储备货币,有自己存在的必然性,但是美元独大的状况也造成了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脆弱性,改变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是建设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关键。

  他表示:“目前我们争论以何种货币作为储备货币可暂不多谈,关键是如何在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方面向前走。”当前应考虑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功能和流通进行规范,推动国际储备货币从以美元为主的单极货币体制,走向以SDR为主的“一篮子”多极货币体制。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焦瑾璞认为:“现在不能盲目地去提出某种目标,每一种货币的国际化并不是提出了就能够达到的,最后主要靠市场来推动。”在此基础上,应稳固推进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减少制度障碍,重点发展金融市场,扩大人民币市场交易量,在建立国际货币体系新秩序当中增强中国的发言权和声音,积极参与有关规则的制定和完善,发挥一个发展中大国应有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今年,外需萎缩和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的进出口和经济增长的影响,有可能会削弱四万亿经济促进方案所做出的努力。初步判断,今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顺差有可能回调至2000亿美元左右。

  国家发改委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表示,在投资方面,已有了比较庞大的规划和计划,基础设施投资领域也在趋向饱和,下一步刺激经济的重点应该放到需求上去,如果经济无法好转,可以探讨扩大消费的一揽子计划。(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焦瑾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