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上上下下”:地震灾区干部体系重建

  灾区原党政一把手普遍获提拔的同时,又有高一级的干部被派至重灾区“高兼”任职

  去年在抗震救灾期间因其笑容而引发争议的原绵阳市委书记谭力,日前确定将被交流提拔。

  据四川当地官方媒体报道,谭力将出任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这是地震重灾区市州一级主要领导干部被提拔、重用的又一例。

  实际上,从去年抗震救灾以来,震区的领导班子已经进行了大轮换。10个极重灾区中,除青川县、安县以外,其他市县的主要领导干部都已经进行了调整,且原主要领导干部普遍获得提拔。

  与此同时,为了应对灾后重建的繁重任务,以及处理灾后社会稳定及长远发展等重大问题,四川省委、省政府又从灾区高一级领导班子中选派干部配备到极重灾区,实行“高兼”任职。

  震区原党政“一把手”

  普遍获重用

  公开资料显示,在汶川地震的10个极重灾区中,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彭州市委书记门生现已兼任成都市市长助理,茂县县委书记尼玛木也被提拔为阿坝州副州长。

  另外,原什邡(县级市)市委书记何明俊擢升为德阳市副市长;原北川县委书记宋明被提拔为绵阳市政府秘书长;原绵竹市委书记蒋国华当选为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汶川县委书记王斌当选为阿坝州政协副主席。

  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后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些干部都很优秀,经受了重大考验。重灾区的市、州委书记基本上都是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几个县市的一把手,现在基本上都升至副厅级了。”

  四川省委党校副校长郭伟则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场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显示了我们举国体制的优越性,而这个优越性首先是通过干部的组织和动员能力体现出来的。很多干部现在得到了提拔交流,因为他们在关键时刻经受了考验、作出了贡献。平常总是经济发达地区出干部,这是对他们经济建设成绩的肯定。而危难关头更能考察和识别干部。”

  郭伟还表示:“灾区领导干部的变动,也是组织上的关怀——让他们换个环境,好比堵枪眼也要换换人嘛。抗震救灾已经让他们身心疲惫,灾后重建的压力更大,他们已经难堪重负。另外从组织管理上看,近年来干部交流任职更加频繁,所以这也可以看作是比较正常的交流。”

  “高兼”干部利于灾后重建

  去年7月,陈兴春从绵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的职务上调任北川县委书记;去年底,青理东由巴中市南江县委书记一职调任阿坝州委常委、汶川县委书记;今年2月,德阳市委任命德阳市副市长兰开驰兼任绵竹市委书记(已不再任德阳市副市长,但仍任德阳市委常委)。

  “这些干部都是精心挑选的,主要是为了加强灾后重建的力量,由市、州委常委下去兼任。”李后强如此评价。

  郭伟也表示,重灾区“一把手”普遍实行了“高兼”,说明灾后重建的难度大、强度大。在现有体制下,由高一级干部兼任,有利于调集资源,展开工作。

  而对于绵竹市委书记人选的调整,其上级德阳市委通报说,这是落实四川省委关于“在现任德阳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选配优秀干部兼任绵竹市委书记”、“选好配强灾区领导班子”的精神,针对绵竹灾情特别重、社会矛盾突出、重建困难大的实际情况,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有关任免事项征得了省委同意。

  而兰开驰也对本报记者坦言:“因为灾后重建矛盾多、任务重,我们来了之后便于协调德阳市级各部门,也便于强化对极重灾区领导班子的领导。”

  另外,李后强也对本报记者说:“新人去了有新理念、新思路。重建不是简单的恢复,要有新提升,一定要有新战略、新举措。外面去的人可以突破原来的框框套套,也许干得更好。高配的干部去兼任县市书记,统筹、协调的作用更大,与省级部门和市州分管领导也便于对话。”

  全力提升干部素质

  目前,面对繁杂艰巨的灾后恢复重建,灾区各级干部的能力面临很大挑战。“当千年不遇的巨灾降临以后,我们的干部的知识储备和训练是不够的,缺乏相应的知识和技能,以及物质条件和体制、制度供给。”郭伟说。

  李后强也表示:“他们原来所具有的经历、知识和现在所承担的任务之间是有差距的,从来没有干过这样大的事情,8级地震和金融危机都是空前的。”

  “总体而言,灾区干部是挺得住、冲得上的,但现在面临一些难题——灾后重建上,中央有要求,群众有愿望,工作难度大,同时,社会稳定及发展的问题也交织在一起。”郭伟说。

  因此,“第一,我们采取的是培训,我们办了很多培训班,从市委书记、市长开始培训,刘奇葆书记、蒋巨峰省长都亲自讲课,培训对象延伸到县乡村的干部。”李后强说。

  郭伟介绍说:“地震之后,省委党校已经举办了很多次培训,主要内容前期是放松减压,同时总结交流一些做法,讨论政策措施;后期则主要进行灾后重建规划等培训,这些内容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此外,李后强说:“还向灾区增派了很多干部,包括常委、副县长等,通过组织来加强力量。”为了充实组织力量,重灾市、州可增补一到两个副市长或常委,四川省也增加了一个副省级领导的职数,这也是中央的支持。

  另外,四川省委组织部还组织了200多位专家和大量专业技术干部赴重灾区工作,从技术、智力上支持灾后重建。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伟 | 谭力 | 任德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