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人寿回应中信证券减持门

  “无限风光在险峰。”2009年3月26日,中国人寿(601628.SH)董事长杨超用毛泽东的这句诗词概括了2008年中国人寿的年度业绩。

  中国人寿的年报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净利润100.68亿元,同比下降64%,每股收益0.36元。


  “但主营业务的增长比例远远出乎预料,这一点让我很欣慰。”杨超表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实现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2955.79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50.33%。”

  减持中信证券是为投资收益

  就在3月中旬,中国人寿减持中信证券(600030.SH)比例达5%的“套现”行为随着中信证券的一纸公告浮出水面。目前中国人寿与人寿集团合计持有中信证券比例为12.323%。

  对此,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表示,“减持主要还是基于国寿股份自身资产配置的需求,并不意味着国寿股份不看好中信证券。”

  中国人寿副总裁兼董秘刘英齐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减持中信证券,是出于投资收益的考虑。”

  中国人寿总裁万峰在回答记者“为什么减持中信证券,而不是其他股票?”的疑问时解释:“这是具体的操作部门的决定。”但他同时表示,“我们的股权型投资已经减到8%,应该已经到底了。”

  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306.83亿元,比2007年减少478.37亿元,下降60.92%。

  投资收益下降无疑与国内资本市场的深度下调密不可分。数据显示,中国人寿2008年投资收益率仅为3.46%,2007年这一数据高达10.24%,同比下降近7个百分点。

  具体到投资组合的动态调整,2008年国寿的债权型投资、定期存款、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投资等都出现小幅上涨,唯一出现明显下降的是股权型投资,从2007年的23%下降到2008年的8%。其中,股票投资比例由2007年的14.74%降至4.36%,基金投资比例由2007年的8.21%降至3.62%。

  “这对中国人寿而言是个好事情。”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中国人寿已在2008年5月份后主动对权益类投资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他解释,具体措施包括国寿主动实现一部分A股及H股股票的投资收益。

  Wind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重仓持有28只流通股票,比三季度末的87只股票减少了59只,持仓市值由312.77亿元大幅滑落至35.09亿元。

  同时,国寿对全年投资资产策略进行调整。调整的结果是,2008年底中国人寿的定期存款及债券类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的比重已高达85.8%,而权益类投资的比重则下降至11.6%,且2008年的增量资金几乎全部配置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

  “2009年国寿会对股权类投资的占比和总量进行控制。”刘家德表示,“目前A股市场的信心仍然不强,但无论A股市场还是H股市场,平均估值水平确实出现了投资价值,目前对公司投资能力的考验主要体现在个股及投资时机的选择上。”

  高调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

  “虽然国寿放弃了对友邦亚洲的竞购,但这不代表公司将来不再做并购。”在对外投资上,杨超坦言,“你们应该能看到,从2007年下半年到2008年上半年,国寿高管的身影不断出现在美国、欧洲、东南亚以及中东地区,一直在积极寻找投资对象。目前公司已经积累了很多投资项目,一旦条件成熟,就可以进行投资。”

  在日前国寿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杨超高调宣布,“国寿希望引进国际机构作为其战略投资者”。

  至于为何在沉寂两年后再度提及引进战略投资者,杨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主要是考虑价格等技术因素。前两年国寿市值超过2万亿元,让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根据市场的变化,达成双向互利是我们的原则。”杨超表示。

  “中国人寿在香港刚上市的时候,股价是5、6块钱,那个时候我们就说引入战略投资者,但一直没有谈成。主要原因在于外资对中国市场的认识不同。”万峰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现在市场这个样子,我们也去慎重地谈,慎重地调查,但并不着急。”

  关注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投资

  杨超告诉记者,2008年中国人寿主动推行稳健的投资策略,使其“没有出现重大的投资失误”。

  他表示,“尽管主营业务销售增长强劲,但销售渠道的调整,特别是对银保渠道的调整将是人寿2009年的重点之一。”

  截至2008年年底,中国人寿的固定收益投资比例已相当高,几乎没有继续上升空间,而权益投资的比例也已经控制在比较小的范围内,提高投资收益的期望或许要通过新投资渠道的开辟。

  “借助《保险法》的实施,国寿会扩大在私募股权、基础设施、不动产等方面的投资。”刘家德表示,中国人寿对上述新的配置机会非常关注,尤其基础设施投资和不动产投资,对于国寿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对长期负债找到更好的相匹配的资产很有帮助。

  但他同时承认,这些新的领域对于国寿同样具有挑战,“例如房地产,以前做办公楼是以自用为目的,现在则是为了投资,这对于国寿来说是新的挑战。”

  对于公司2009年的总体投资策略,刘家德表示,仍将坚持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的投资策略,根据市场判断与未来预期,审慎选择久期,在审慎配置权益类资产的同时,加强主动性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3月26日,受中国人寿2008年年报推动,中国人寿A股、H股均出现不同幅度上涨。截至记者发稿时,花旗、美林均上调了中国人寿(02628.HK)的目标价位,高盛和瑞信则维持评级不变。

  作者:李清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