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1亿资金火线加仓招商银行

  “几乎所有的公募基金都在买招商银行。”3月26日下午,北京一位基金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当天,招商银行(600036.SH)从开盘的15.04元飙升至收盘的16.03元,盘中更高见16.10元,全天最大涨幅达7.4%。
而在香港市场,招商银行H股(03968.HK)也在盘中一度冲上14.70港元高位,最大涨幅达5.1%。

  这是银行股板块在沉寂了近1个月后的最集中发动,当天,除招商银行亮出了本月最大单日涨幅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一众银行股都几乎录得当月最大涨幅。

  据广州万隆的数据显示,3月26日当天银行板块共有17.3亿元资金净流入,仅次于运输物流、有色金属和上海本地股。而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其中,仅招商银行就有约1亿元资金净流入。

  广州冷石投资公司执行董事曾凡对理财周报记者说,“此次银行板块在大盘最关键的时候上涨,与过去相比不同的是行业大蓝筹轮动特征非常明显,不像过去那样是不管什么板块都一窝蜂地飙涨。”因此他判断,由银行板块最后发动的这一波行情持续的时间可能比较长。

  招商银行一天现64笔千万大单

  招商银行一直是机构重仓股,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以机构和基金为主的招商银行特大户持仓量即使在去年11月A股遭遇多年来罕见的大跌时,也维持在65%以上。而从今年1月始,招商银行特大户的持仓量稳步上升至70%,并在这一区间微幅调整。

  不过,自3月开始,特大户的持仓幅度有了比较微妙的变化。

  数据披露,3月26日,沪市A股共有775只上涨,仅有38只下跌,深市A股由640只上涨,50只下跌。而大单增仓率超过千分之五的个股有163只,减仓超过千分之五的有113只。

  而另据披露,其中沪市的特大减仓股有299只,基本集中在ST、农业和证券板块。譬如中牧股份(600195),建仓大单达15%,海通证券(600837),减仓大单达13.7%。

  而当天出现单笔成交额超1000万元的个股有65只,其中,招商银行位列榜首,共有64笔,海通证券44笔,资金矿业约19笔。

  这意味着,招商银行当天的大单买卖量至少在6.4亿元。

  机构建仓1亿

  据SUPERVIEW资料显示,3月26日,招商银行的委托买单共有86459单,而委托卖单共有103522单,虽然卖单数量上略多于买单,但资金实力并不强。据披露,当天的买单中特大单约有29%,而卖单中特大单仅23%。

  而根据TOTALVIEW数据显示,在招商银行大涨的前一周,3月19日招商银行的散户持仓率为9.22%,代表机构和基金的特大户持仓率为78.78%,而在3月26日,这一比例已变为,散户持仓率9.16%,特大户持仓率78.83%。

  如果以招商银行的全部流通股本120.45亿股和3月26日均价16元计算,当天散户共净抛售720万股招商银行,机构和基金则净吸纳600万股。机构和基金的建仓金额约1亿元。

  实际上,早在今年一月,机构和基金就有意识地乘低吸纳招商银行。曾凡告诉记者,虽然此次招商银行大升,但从更长的周期看,招商银行一直在低部盘整,尤其是近2、3个月,招商银行基本在12至16元之间波动。

  “机构现在仍在吸筹,因为在建仓过程中,机构是不会允许招商银行大涨的,机构的手法是拉抬一下,又打压一下,这样才能吸收到足够的筹码。不过,这一次招商银行的大涨可能是机构同时买入产生的共振效应,因为从盘面上看,机构当天的建仓,还比较阳光化,没有耍什么手段。”曾凡说。

  谁在买,谁在卖?

  据不完全统计,当天招商银行超过1000万元的买单约35只,而卖单约29只。如此的实力,只有持股量较大的基金和机构可以作出。

  但是,从招商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构成分析,招商银行第二大流通股东是上海汽车(600104)汽车工业公司,第三大流通股东是中海油投资控股公司,及至第八大流通股东中海集运都是国企,在目前不提倡国企减持股份的大环境下,再加上招商银行股价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上述股东并没有减持招商银行的动力。

  只有部分基金处于调仓或套现应对投资者赎回时,可能才有减持招商银行的冲动。在去年10月前一直位列招商银行第十大流通股东的上证50交易型开放指数基金自去年年底一直没有在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

  不过,3月26日上交所并没有公开披露招商银行的买卖信息。来自北京和广州私募基金经理处的消息只显示,当天包括深圳和上海招商银行大户盘踞的营业部交易红火。

  曾凡说,“招商银行与大盘一样,一直在估值低廉和目前缺乏基本面支持的夹缝中生存,两股力量左右着招商银行的走势。”

  资金轮动最后一站

  事实上,资金流入招商银行并非无迹可循,市场一直期待着给予银行板块一个上涨的理由,因为银行板块是3月初的这波大行情唯一没有被主力资金拉抬的板块。

  广州万隆显示,3月24日,两市的资金净流入额约9亿元。其中,电力、军工、医药等板块出现补涨,地产板块净流入4.9亿元,军工板块净流入4.3亿元,医药板块净流入4.3亿元。

  3月25日,两市资金净流出98.9亿元,但有色金属板块资金呈现净流入,约6.3亿元,煤炭板块也净流入1.5亿元。

  而3月26日,两市资金净流入117.9亿元,上海本地股板块净流入31.6亿元,有色金属板块净流入19.7亿元,运输物流板块净流入19.1亿元,银行板块净流入17.3亿元。

  当天上午,工商银行宣布,其战略股东高盛同意在4月所持股份解禁后,80%的股份将延长一年才考虑减持,延迟减持的股权市值达60亿美元(约408亿人民币),而国务院也同时表示支持上海建设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

  两大消息助推下,蛰伏已久的资金汹涌而出,奔向了盘整已久的银行板块。

  作者:张伟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