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中国房地产百强2008年平均净利润8.17亿元

  本报记者刘剑

  央视的3·15晚会上,一个因没到月龄就提前注射一种非计划免疫范围的疫苗而致一幼儿失聪的案例引起了众多观众的关注。哈尔滨一些市民反映,看过这个让人揪心的事件后,马上想到了带自家的孩子在打疫苗时的种种困惑:哪些疫苗是计划内的,哪些是计划外的?计划外的有没有必要接种?社区医疗站是否应该公布每种疫苗的药效?是否应该将疫苗的外包装主动出示给家长?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究竟有何区别?这些问题也都是困扰年轻家长的常见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我省主管计划免疫的省卫生厅疾控处,该处负责人对家长提出的问题给与了答复。

  疫苗辨不清一类二类

  杨女士:孩子打了两年免疫针,到现在我也没有弄清哪些是计划内的,哪些是计划外的。到了社区卫生站,都是听医生的,签字、打针、走人,几乎就没有看到过疫苗的药瓶。说实话,我们不是很放心,社区医生一天接待那么多孩子,挺累的,万一忙中出错怎么办?我和爱人还不好意思问,让医生误会我们信不过他,还担心得罪了医生。为什么医生就不能主动告知这些呢?

  张副处长:平时家长们所说的计划内和计划外疫苗在《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被相应称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根据要求,各个社区卫生站都必须有明确的相应告示,但一些社区卫生站工作不到位,加上很多家长不留心观察和不认真询问,使得公示内容不甚明了。绝大多数社区卫生站还是在醒目地方布置了相关告示,建议家长应该主动询问、监督,对那些对家长有隐瞒和欺骗行为的社区卫生站要马上向主管的疾控中心举报投诉。

  部分卫生站缺少告知环节

  吴女士:给孩子打了这么多种疫苗,我只看到过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白破疫苗的接种告知书。在电视上看到那个打疫苗造成的事故让我很震惊,现在回想起来,我们没有主动询问注意事项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我们希望每打一次疫苗都能收到一份充满责任心的接种告知书,包括各种疫苗的主要作用、接种反应和相关提醒等诸多方面都应有个说明。

  张副处长:各社区卫生站对于一类疫苗必须做到要有明确的告示或告知书,孩子每次在接种疫苗时,医生都必须要口头告知。针对二类疫苗,按要求是采取有偿、自愿原则,接种前,医生必须征得家长同意,并且也应该有疫苗的提醒。

  打二类疫苗没凭证

  王女士:有些自费疫苗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都价格不菲,既然是花钱买的,社区卫生站就应该连同疫苗的外包装一起给消费者,可每次我们都是看不到外包装的影儿,为什么不把有说明的外包装给我们呢?而且打这种疫苗往往没有一张凭证,如果出事故了,怎么证明是在哪接种的?接种证往往不注明收了多少钱。

  张副处长:二类疫苗应有接种服务价格和相应内容公示,在这点上我们做过相关要求,但一直以来始终没有统一的规定。既然是有偿的,家长要求收回外包装无可厚非,医生也应主动出示给家长。至于接种证上没有标注价格栏,原因就是接种证主要是为一类免费疫苗服务的,所以接种二类疫苗在接种证上只能体现疫苗的厂家批号和规格。不出具接种二类疫苗的凭证,是由于社区卫生站医生嫌麻烦,也是相关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所致。

  另外,无论从免疫效果,还是从安全性上,进口的国产的几乎没有区别。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实行计划免疫,从最初的4种一类疫苗,到2008年扩大计划免疫范围后为14种,这是国家的福利政策。据统计,目前我省0至7岁的儿童有百万人左右享受到这一政策。卫生厅疾控处负责人表示,将对严重违反相关规定的社区卫生站进行取缔,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家长更加了解免疫的相关信息,也希望广大家长都来监督免疫工作。

  一位孩子妈妈说:“帮我们把孩子接种疫苗的诸多问题弄明白吧,成千上万的家长都有困惑。”今年是计划免疫30周年,4月25日计划免疫宣传日就要到来,希望这项造福孩子的工作透明敞亮。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