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全球经济危机寒流袭扰巴拿马运河

  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放缓,并引发世界贸易萎缩,世界主要运河的货物通过量和船只通过量也随之减少。巴拿马运河管理局日前预计,本财政年度(2008年10月1日至2009年9月30日),巴拿马运河货物通过量将比上财年减少1990万吨,跌幅为5%。


  巴拿马运河的货物通过量和船只通过量堪称世界贸易的晴雨表。虽然这份晴雨表目前显示的结果仍以“晴好”为主,但随着金融危机的阴影从船运企业蔓延至巴拿马运河,这份晴雨表预计将很快“转阴”。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局长阿尔韦托·阿莱曼·苏维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金融危机对巴拿马运河的影响需经过一段滞后期才会显现。巴拿马运河事务部部长达尼·库斯涅基也向记者证实,目前仅感觉货物通过量略微下降,运河收入尚未明显减少。

  然而,对世界贸易减少更为敏感的,是世界各地的船运公司。目前,世界船运公司的运力普遍由不足转为过剩。为节省成本,许多船运公司停运了部分船只。有关统计显示,世界范围内已有8%的船舶停航。

  作为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中国船运企业深切感受到了这种影响。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巴拿马海运公司总经理张福存说,中远集团巴拿马公司原来每月有大约7000至8000个标准箱的货物从远东运抵巴拿马,现在每月不超过1000个标准箱。

  去年7月,由于贸易需求旺盛,中远开通了一条从远东至巴拿马的新航线。金融危机爆发后,货源大幅减少,这条航线现已停运,货物转而经由“美东航线”运抵巴拿马。以往,“美东航线”上的集装箱船满载运营;如今,两条航线的货物并在一起,运力仍然富余。张福存说,以前船只通过巴拿马运河须提前很长时间预订才能免去排队之苦,而如今即将抵达运河时再预订也能顺利通过。

  目前,巴拿马运河正实施总投资预计为52.5亿美元的扩建工程,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原本打算利用运河通行费来贴补部分工程款,却恰逢金融危机的不利局面。

  不过,对于终年满负荷运营的巴拿马运河而言,金融危机导致船只通过量减少,也不失为喘息机会。巴拿马运河管理局新船闸建设工程经理豪尔赫·德拉瓜尔迪亚指出,巴拿马运河通航能力已到极限,难以应对数量众多的通行船舶,金融危机恰好在运河扩建工程完工之前发生,给工程留下一个缓冲期。

  尽管面临挑战,巴拿马运河的管理者仍然保持乐观。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局长苏维塔表示,不管怎样,巴拿马运河对世界海运的重要性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维塔 | 张福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