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传欧洲央行本周启动印钞机


  欧洲央行将于本周四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降息50个基点至纪录新低1%,并调降隔夜存款利率至0.25%的预期。

  如果利率达到近乎零的最低水准,欧洲央行可能采取类似美联储购买商业票据和资产担保证券(ABS)的措施。但重点将是买入民间债券,并很可能从买入银行发行的债券入手。

  本报讯 欧洲央行决策者日前表示,欧洲央行(ECB)或采取非传统举措,开始买入公司债,为欧元区经济提供进一步支持。

  欧洲央行副总裁帕帕季莫斯上周指出,可通过购买民间部门债券来缓解银行业信贷紧张状况,不过同时强调目前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央行通过购买民间部门债券来增强流动性或许可行。”他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这是一种可能,必须牢记。目前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但这种举措可能会改善市况。”

  不过他表示,由于欧洲的商业票据和企业债市场比美国小,因此央行干预规模也会比美国小。

  贷款期限或加以延长

  帕帕季莫斯称,还有一种选择是延长银行通过ECB流动性操作获得资金的期限。其他欧洲央行官员亦表达类似观点,认为应将目前最长六个月的贷款期限加以延长。

  分析师认为,官员讲话反映出,欧洲央行缩小与其他主要央行的政策差异并开始直接购买资产的可能性加大。欧洲央行料在4月2日会议上就上述话题进行讨论,同日20国(G20)峰会将在伦敦召开,商讨协作应对危机。

  “今天帕帕季莫斯的评论,是迄今欧洲央行就展开一项购买计划最明确的承认。”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分析师Jacques Cailloux和Silvio Peruzzo称。

  利率料下调至1%新低

  其他分析师称,民间部门贷款进一步放缓显示,欧洲央行在流动性操作中提供银行所有所需资金的方式,并未顺利将资金挹注于实质经济,因此需采取更多行动。

  ECB的数据显示,企业信贷在1月反弹后,2月又再度下滑,拖累年增率降至2005年10月以来最低水准,而家庭借贷增长几乎停滞。

  疲弱的借贷数据亦支撑了欧洲央行本周将再把指标政策利率调降0.5个百分点至纪录新低1%、并调降隔夜存款利率至0.25%的预期。

  此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已经明确表示,欧洲央行不会像美国、日本和英国那样采取零利率的策略,市场分析人士都认为,这意味着欧洲央行的最低利率底线保持在0.75%以上。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魏霖克称,如果利率达到最低水准,欧洲央行可能采取类似美联储购买商业票据和资产担保证券(ABS)的措施。

  “我们不能排除若有理由这么做,欧洲央行将采取该方向的措施。”他在荷兰央行年度报告中称。魏霖克亦是荷兰央行总裁。

  预计将开始买入民间债券

  帕帕季莫斯表示,ECB在寻找刺激经济的非传统方式时,可能仍将着重从银行业下手。英国央行和美联储则均已开始买入本国公债,展开量化宽松政策(QE),但帕帕季莫斯并未给出任何信号显示欧元区也将如此行事。

  分析师称,ECB很可能将在本周的会议上宣布延长贷款期限,并最终决定买入民间债券,很可能从买入银行发行的债券入手。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