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中国主张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G20峰会召开在即周小川提议搅动现有货币格局

  中国主张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2009伦敦G20金融峰会召开前夕,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通过央行官网连续发表3篇文章,呼吁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

   G20峰会召开在即,在这高度敏感时期,周小川如此高调亮出观点,前所未有。文章一经抛出,立即吸引世界的目光,美元是否能继续扮演全球储备货币的角色,第一次引发全球范围内的大讨论。

   G20峰会召开的前一周,周小川以《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关于储蓄率问题的思考》、《关于改变宏观和微观顺周期性的进一步探讨》为题连续发表署名文章,对当前国际货币金融体系表达了谨慎的担忧,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特别是其《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的文章,建议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穴IMF雪特别提款权(SDR)逐步取代美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第一次挑战美元在国际国币体系的霸主地位。

   周小川认为,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存在严重缺陷,并且其系统性风险被目前的金融危机所放大,因此有必要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应该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管理下的特别提款权(SDR)取代美元的地位,使其成为与主权国家脱钩并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

   文章在央行网站以中英文署名发表,随即引发全球范围内的热议。俄罗斯同时表示,准备在即将举行的G20峰会上提案成立一个新的全球储备货币体系,并称提案已得到中国、巴西、印度和南韩等国的支持。

   欧盟、印度等也相继发出呼吁,要求改革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终结美元独霸的时代。

   此前,美联储开动印钞机购买美国国债的印钞行动,造成美元指数创出1985年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美元的贬值使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面临缩水的危险,也引发了世界各国对美元的不满。

   周小川的呼吁,再次引发全球对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大辩论,建立新的储备货币系统将成为伦敦G20峰会讨论焦点之一。

   针对周小川提出的创立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国际储备货币的观点,美国总统奥巴马立即作出回应。周小川文章周一刊出,奥巴马周二就明确回应,反对建立国际储备货币,他认为时机尚不成熟,并表示“美元仍然坚挺”。

   而美国财长盖特纳的回应则引起美元汇率大震荡。盖特纳上周三表示,他对中国提议的建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相联系的货币体系持“开放态度”。此言论一出震惊世界,并迅速引发汇市大震荡。其言论公布后的数分钟内,美元指数暴跌至日内低点83.31点。当天晚些时候,“意识到此番言论后果”的盖特纳立即澄清自己的立场,称“美元在很长时间内仍将是全球储备货币”,并重申“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美元随之收复了大量跌幅。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表示: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仍无可争议。美联储前主席、奥巴马的高级经济顾问沃尔克25日表示,建议“不切实际”。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约翰·美利普斯基表示,周小川有关创造新的国际储备货币的建议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建议。他说:“我确信,有关创造新的国际储备货币的讨论,以及有关其他改进国际货币体系建议的讨论,将会持续下去。”中国的建议也得到联合国的支持。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联合国金融、经济改革咨询团26日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报告,敦促世界领导人同意构建替代美元的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