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美元地位动摇触发黄金剧烈波动

  长城伟业期货 霍淑珍

  上周五德国财政部长史坦布律克称:欧洲在财政上不负责任的言论令欧元暴跌,美元大涨。美元走强打压了黄金价格,纽约4月期金下跌16.80美元,当日收于923.30美元/盎司,当日跌幅达1.78%。

近期美国采取量化宽松政策以及美元储备货币地位的质疑成为黄金市场价格波动的焦点。

  美元面临重大挑战

  美国在次贷危机后不断推出一系列的救市政策以抵抗经济衰退,但是成效暂时不大。为了缓解信贷紧缩,刺激经济复苏,联储局采取量化宽松政策。

  3月18日美联储宣布将向美国经济注资大约1万亿美元,其中包括在未来6个月购进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7500亿购买抵押债券,1000亿证券化债券,促使房产市场复苏并阻止美国经济的衰退。

  3月23日美国政府公布了总规模为1万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收购方案详情,以帮助仍处停滞状态的美国金融体系尽快复苏。美国购买长期国债及化解有毒资产计划这两项重大的措施都会造成美元泛滥,量化宽松的政策必然会使得美元贬值,并为通胀埋下了伏笔。未来通胀的压力依然是黄金价格保持强势的重要支撑。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发文质疑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美元全面受压跌落,随后美国财长盖特纳短暂失言,表示对中国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作用的提议持开放态度,美元大跌,盖特纳迅速表示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不会改变,白宫也迅速发表讲话支持,美元得以重新上涨。上周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卡恩表示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目前未受威胁,日本财务省高官表示G20集团不会讨论其他货币取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的问题,俄罗斯央行行长表示美元在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主要储备货币。然而中国提出的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观点得到俄罗斯、亚洲其他新兴经济体及拉丁美洲的支持,美元地位面临重大的挑战。

  因此,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质疑使得美元波动剧烈,扩大振荡区间。黄金与美元具有强负相关作用。黄金后市将会随着美元剧烈振荡也处于振荡整理阶段。

  股市走强吸引资金流出金市

  金融海啸以来,各国采取各项救市措施,股市依然一蹶不振。直到去年底,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的救市计划,中国股市出现了回暖迹象。各国股市也陆续上涨。各国宏观经济数据部分也出现好转,但是立刻判断经济已经见底,也是为时尚早。近期股市走强除了受到中国股市反弹的影响外,还与各国采取量化宽松的财政政策有关。市场信贷环境宽松,部分资金涌进股市,造成股市短期走强的形势。不管是否得到实体经济的支持,投资者还是会喜出望外,愿意把资金投入股市。那么部分已经在黄金市场上投资获利的资金就会套现进入股市。这就是近期我们观察到黄金价格与股市具有比较强的负相关关系的原因。因此一旦股市后市下跌,那么黄金的吸引力将会增加,需求继续上升。

  美元地位动摇使基金增仓黄金

  美国CFTC报告显示,黄金的基金净多持仓量在上周增加1532手。ETF基金SPDR的黄金持有量增持至1124.99吨,显示出近期黄金投资需求非常强劲。SPDR黄金持有量对黄金后市走势具有比较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密切关注该指标的变化,以判断黄金走势。

  近期美国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一连推出印钞购债以及处理有毒资产计划两项重要措施,已经降低美元吸引力,并且埋下了通胀忧虑,为黄金价格长期走好奠定了基础。如果实体经济没有得到好转,美国是不会放弃宽松的财政政策,那么美元将继续贬值,黄金价格得到支撑。然而市场另一焦点: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动摇将使美元扩大波动范围,因此近期黄金价格也会处于振荡整理的格局,其长期走势依然处于上升的强势中。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