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突围就业

广东"血汗工厂"被歪曲 外媒恶意炒作为转嫁压力

  越是困难期,我国企业越是不能放松承担社会责任的自我要求,这不但是击破“血汗工厂”传言的利器,也是企业在困难期埋头苦练内功的重要内涵之一

  前不久,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全国劳工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的高科技苦难》的报告称,IBM、微软、戴尔、联想和惠普的二级供应商——东莞美泰塑胶电子制品厂(以下简称美泰公司)为一家“血汗工厂”。
但《瞭望》新闻周刊深入实地调查发现,美调查结果与本刊记者所闻所见存在较大出入,甚至有歪曲夸大之嫌。

  本刊记者现场也感受到,境外组织对国内企业用工状况的歪曲曝光,往往会给企业和当地经济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尤其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往往让企业有腹背受敌的双重困境。据美泰公司负责人向《瞭望》新闻周刊介绍,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美泰公司自去年11月份以来,订单已经下降了四五成,如果再因“血汗工厂”事件处置不当而失去大客户,公司将面临雪上加霜的困境。

  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谌新民教授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低迷期,境外一些组织出于转嫁本国经济和就业等压力的考虑,更易对我国劳动力权益保障进行恶意炒作,“近年来,在此方面,我们频频被境外组织曝光,其中不乏失实之处,但往往一件曝光的事例就毁了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地区。而很多地方和企业则全然没有应对意识和经验,遇到这类危机事件往往采取关门主义或回避态度,反而掩盖了事实真相。”

  他指出,这些曲解式“曝光”,一方面有发达国家劳工权益保护组织和媒体出于种种目的恶意夸大炒作的成分,但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我国部分企业在保护工人权益方面存在的不足,“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我国政府和企业要切实提高工人权益的保护水平,企业更不应降低社会责任的标准,这也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被歪曲的“血汗工厂”

  美调查报告所指的美泰公司位于广东东莞市常平镇,成立于1999年底,是一家台资加工贸易企业,现有1500多名工人,属于IBM、微软、戴尔、联想和惠普等国际大厂的二级供应商。

  美劳工委的调查报告称,工人每天坐在硬木凳上工作12小时,每周工作7天,每月只放2天假,工资一小时只有不到3元,未达到当地生活标准,违反了中国相关的法律规定。工人们居住在拥挤的寝室内,受到严格的行动限制,一周有4天被锁在工厂大院里,甚至被禁止散步。报告还引用工人的话称食物“难以下咽”,工作“像在监狱服刑”。

  本刊记者为此对这家工厂进行了实地调查。记者先在工厂附近随机暗访了多位美泰的工人,就工作时间、住宿环境、餐饮条件、工资待遇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询问。

  一位在美泰已干了三年的江西籍中年女工告诉记者,每天工作8小时,有时晚上会加班3小时,工厂也会发给加班工资。只是“按几倍工资发放,不清楚”。每月能保证有4天公休日。工厂包吃包住,每餐两肉一菜一汤,周末还有鸡腿、水果等加餐,每月能拿到1700~1800元。管理人员对工人的态度也不错,上班时间如果有事的话,也可以请假出来,“我在当地好几家工厂工作过,美泰是我最满意的一家,工厂的制度比较健全,干得很舒心。”本刊记者暗访的工人都满意在美泰的工作和生活。

  本刊记者随后找到厂方,要求进入厂区实地调查。正值中午时分,约有200名工人在食堂用餐,每个人的餐盘里都有两荤一素的菜,两个荤菜里分别有数量不少的肉片和鸡块,米饭和紫菜蛋花汤可自己随意添加,食堂还特意为湖南四川等工人提供了额外的辣椒配菜。

  记者随后来到美泰公司的一间工人宿舍,一进去是一间约四五平方米大的小客厅,再往里是一间卧室,跟普通的大学宿舍大小相当,4张上下铺,住了5个人。每间宿舍都有独立卫生间、阳台,并配置了空调、电话等设施。住在这里的一名女工说,空调、电话都可以正常使用。

  在宿舍楼一楼,美泰还为员工配有图书室、康乐室、小卖部、医务室,等等,工厂门口还有银行自助提款机。宿舍楼之间有绿地和花坛,有工人在聊天散步。本刊记者提出要参观生产车间,厂方称“与客户有协议,对生产过程出于商业机密的要求,不允许参观。”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