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叶檀:美元贬值多少取决于影子银行等两大因素

  由于美联储买债发钞,全球投资者担心美元贬值。现在的问题是,美联储能够发多少钱,美元贬值风险有多大?美元贬值风险多大,取决于两大因素,第一,美联储增加多少基础货币;第二,美国的影子银行是否彻底崩塌。

  美联储此次增发多少货币,只要看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即可。

  1913-2008年,美联储用了95年时间将基础货币量做到了7500亿美元,而外号“直升机上的伯南克”从2008年11月开始,在2个月时间内增发了同等数量的基础货币,他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快的印钞纪录,2个月之内,基础货币突破了一倍,现在接近1.9万亿美元。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总额已经超过2.5万亿美元。美联储增发一倍以上的基础货币,而美国的财富并未因此增加,从最保守的角度看,美元价值也将稀释一倍以上,无论美元的汇率是多少,都无法改变这一事实。

  至于影子银行市场问题更大。这次金融危机不是受到严厉监管的传统商业银行出了问题,而是规模庞大的、在监管之外的影子银行系统出了问题,就是那些以各种公司面目出现、实则从事与银行同样业务的机构。

  2008年6月,现任美国财政部长、原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的盖特纳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对金融体系的失控忧心忡忡。他表示,“在本次繁荣期间,金融体系的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传统银行系统之外的资产所占比重大大提高。2007年初,资产支持商业票据、结构化投资工具、拍卖利率优先证券、可选择偿还债券和活期可变利率票据的总资产值已经达到2.2万亿美元左右。通过第三方回购隔夜的资产增加到2.5万亿美元。对冲基金持有的资产增加到1.8万亿美元。原先的5大投资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4万亿美元。”相比之下,5家传统银行总资产只有6万亿美元左右。

  全球所有的美元资产相加都无法解决杠杆化的美元资产问题,只有靠去杠杆化,靠投资者资产归零清空所有杠杆化产品。如果这样的话,美国虽然发行基础货币,在影子银行得到清理之前,还会处于紧缩之中,与基础货币发行量互相抵消。从目前情况来看,仅仅发行这些基础货币,还无法消化影子银行去杠杆化的影响,美国不至于出现恶性通胀,这从目前大宗商品价格的底部震荡就可以得出结论。

  如果美国找不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会在金融局面初步稳定之后出现滞胀,上世纪70年代,美元与黄金脱钩之时,美元债券贬值75%。如果其他各国同步印钱,甚至印得超过美联储,那么,美元仍将继续升值。如果全球对美元需求下降,美元必然下跌,由于购买者少,美债收益率就会上升;当全球美元储备过多,各国纷纷购买美债,美元就会升值,美债收益率下降。

  美联储印钞的行为,将使真实价值下降。但美元的相对价格完全取决于全球的需求,只要需要量大,相对价格就会上升,一切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叶檀)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