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中国探索生物质能源发展的“中国道路”

  新华网南宁3月30日电(记者向志强)来自中国和瑞典两国顶尖科研机构的几十名专家日前共聚广西,研讨生物质能源发展的相关问题,吸引他们来到这个环境优美但经济相对落后的中国省区的重要原因是这里丰富的木薯、秸秆资源。


  通过开发利用上述优势资源,广西已连续几年成为中国农村沼气用户数及入户率最高的省份;从去年4月起,广西在其所属全部14个市推广销售使用用木薯制造的、更为环保的乙醇汽油。

  在能源紧张、环保压力增大的问题日益凸现之后,发展生物质能源被世界各国广泛视为破解这一难题的重要途径。现在,中国正根据本国的能源需求和资源特点,探索一条发展生物质能源的“中国道路”。

  作为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人口大国,能源与环境的双重压力一直伴随着中国。“中国最大的能源问题是作为非可再生资源的石油的不足”,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说,利用生物资源生产可替代的液体燃料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很现实的方法,这应是中国发展生物质能源的首要领域。

  早在2001年,中国就在吉林、安徽、河南等4省建设了陈化粮乙醇厂,此后又出台相关法规和政策支持燃料乙醇的开发,得到众多企业的积极响应。

  然而近年来以玉米为主要原料的燃料乙醇生产迅猛增长,也带来了粮食价格、生产成本及粮食保障方面的隐患,引起了中国高层的担忧。

  “中国人多地少、粮食自给平衡点较为脆弱的国情,决定了中国开发生物质能源必须始终遵循"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原则。”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说。

  如今中国已决定不再批准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项目,转而鼓励使用木薯、甘蔗、秸秆等非粮食类原料生产燃料乙醇。2007年底,由中粮集团投资的年产2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在广西北海投产,这是中国第一个投入生产的非粮燃料乙醇项目。

  另一项关于生物质柴油的研究报告则显示,截至2007年底,中国生物质柴油行业年产能已超过300万吨,除现有产能外,还有多项大规模的生物质柴油项目正在建设中,累计约300万吨。目前中国很多地方也都根据地方特色,探索利用一些贫瘠的土地,种植黄连木、文冠果等生命力顽强、又能作为生物质柴油的原料植物,以解决发展生物质柴油成本高、原料缺的问题。

  沼气以及固体燃料的发展是中国发展生物质能源的另一个优先领域。杜祥琬表示,中国农村地区能源利用方式相当落后,这不仅影响农民的生活水平,还污染了农村的生态环境。

  实际上,在政府近年来不遗余力地推广之下,中国农村沼气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权威部门统计显示,最近5年中国已先后投入150亿元国债资金大力发展农村沼气,截至2007年底中国农村户用沼气已达2623万户。这项工程相当于节约了1360万吨标准煤的化石能源,同时相当于保护了7875万亩林地。

  对于未来的发展,相关专家表示,中国丰富的生物质资源勿庸置疑,但技术突破将是一个重要瓶颈。比如,在继续利用木薯、甘蔗等原料生产乙醇的同时,亟需采取措施支持纤维素乙醇的开发,而废液、残渣的处理同样是个难题,如果在这方面实现较大突破,每年十几亿吨的秸秆等资源将为中国开发生物乙醇提供充足的供应。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祥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