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国家能源局: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鼓励海外买矿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曹述栋28日在“中国电力科学发展高层研讨会”上透露,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此前制定的有关核电的发展规划并不能满足需求。因此,国家能源局从去年起就开始做相关工作,目前已在电力司层面形成了一个初稿,即在“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量要达到4千万千瓦”的基础上做一个比较大的调整,下一步这个初稿将提交国家有关部门审议。

  曹述栋还提出,由于核电发展速度快,铀资源短缺问题已成为急需解决的制约因素。国家能源局最近将搞国家层面的储备体系,同时鼓励企业也进行储备并到资源丰富国家购买矿权。

  他指出,2007年国务院发布的核电中央发展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中国的核电装机量要达到4000万千瓦等,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核电装机容量已达到2290万千瓦,这一规划的发展速度并不能满足要求。能源局从去年开始就酝酿对规划进行调整,一方面规范和解决到2020年这段时间我国发展核电的具体做法,不能一拥而上。具体内容包括装备制造能力、燃料供应、人才情况、建筑安装能力、资金情况;并在4000万的基础上进行一个比较大的调整。

  他还表示,发展核电尚需解决设备问题和能源问题。目前国家能源局已经核准了40台机组上马项目,包括今年4月10日即将开工的世界上第一个第三代核电设备机组。但是装备瓶颈问题仍有待在二到三年内解决。而为了解决能源资源问题,国家能源局最近要搞一个国家层面储备天然铀的体系,同时鼓励企业也进行储备,并借金融危机价格降低时,到巴勒斯坦、非洲等国家购买矿权。曹述栋指出,核电技术二代加和三代的关系并不矛盾,二代加目前已批了4家机组,未来也鼓励发展;但如果未来定下来引进三代技术,后续工作也要跟上。

  曹述栋介绍,2009年我国将开始着手“十二五”电力规划工业编制工作。此外,下一步还将展开的重大专题工作包括:核电发展规划、体系规划、中小能源基地规划,电网网线和电力输出大通道规划等等;还要针对形势发展,加快核电水电煤电一体化发展,继续推进上下游整合,积极调整火电结构,促进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述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