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中国批准新设立“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

  从中南大学获悉,由中南大学教授张阳德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倡议设立的“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日前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正式成为国家认可的医学类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

  “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每年评选一次,奖励为促进内镜医学发展做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以及医学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中的创新成果。

而且,每年获奖的优秀项目还将被推荐评选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发明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奖。

  这一与“中华医学科学技术奖”同级别的全国性医学奖项,主要奖励我国医学基础与临床研究领域的创新型重大成果;奖励为促进我国内镜医学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以及奖励在内镜设备器材、图像分析等医学相关领域的工学、理学研究重大成果。

  奖项倡议人张阳德和何继善表示,国家设立这一重大医学奖项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激励医学人才团队和拔尖人才,为我国医学基础与临床研究锐意探索创新,并对为新兴学科内镜医学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激励。希望奖项的设立能对医学多学科的创新研发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并有利于促进医、工、理多学科的交叉融合。

  创立于2003年的“恩德思国际内镜奖”(International Endoscopics Award), “恩德思”系将内镜学英文单词的前缀“Endos-”音译中文。中文含义也蕴含了内镜医师对社会饱含感恩之情,恪守医德,孜孜不倦,技术精湛之意,以及为我国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人类健康不懈奉献的心愿。2004年开始颁发“恩德思国际内镜奖”,该奖由中国内镜医师分会会长、卫生部肝胆肠外科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院长、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张阳德教授等专家倡导创立,得主均为国内外上享有盛誉的、为推动我国内镜医学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医学专家,裘法祖院士、钟南山院士等,以及D.L.Bartlett, M.D、J.M.Sackier, M.D. 曾获得首届“恩德思国际内镜奖”。

  据2008年国家卫生部批准成立的“卫生部内镜专业技术考评委员会”主任张阳德教授介绍:截至2008年,“恩德思国际内镜奖”作为内镜领域国际奖,已经颁发了四届奖励。该奖项2008年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严格审查后,经国家科学技术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恩德思国际内镜奖更名升级,升级后的“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与“中华医学科学技术奖”同级别,成为我国医学科技领域中激励在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的新的奖项。

  本奖2009年3月31日开始受理全国申报奖项。该奖的申报方式:由全国各地卫生厅(局)、医学会(协会)、大学、科研院所、大型三甲医院、企事业单位推荐,或同专业、相关专业7位院士和教授推荐。然后由评奖委员会从其构建的全国1560位评审专家库中随机选择专家进行网络评审,再于当年7月召开专家会议进行评审,确定一、二等奖、杰出成就奖。评选结果在权威公众媒体公示无异议后,当年12月份举行全国奖励大会颁奖。国家有关部门还确定,获得该奖项的优秀成果,可由评奖委员会推荐参加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三大国家最高科技奖评选。

  附:“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简介

  近30年来,内镜医学飞跃发展,内镜诊疗技术已在临床各专科广泛应用。而内镜下微创手术,以其创伤小、近乎无疤痕、手术时间短、术后康复快等优势,备受世界医学界和社会的认可。随着精密加工、纳米生物材料、信息、电子、化学、物理、数学等多学科的快速发展,内镜设备和器材日新月异,内镜医学逐渐成为医学领域中耀眼的明星。

  2003年,在中国内镜医师分会会长张阳德教授等专家的倡导下,创立了“恩德思国际内镜奖”(International Endoscopics Award),“恩德思”系将内镜学英文单词的前缀“Endos-”音译中文。中文含义也蕴含了内镜医师对社会饱含感恩之情,恪守医德,孜孜不倦,技术精湛之意,以及为我国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人类健康不懈奉献的心愿。

  该奖旨在奖励为内镜医学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世界各国的医学专家、新型内镜设备和器材研制人员、各国政府机构人员和社会人士,以及支持和推动内镜事业发展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企业、事业机构和人员。

  2004年在“中国第13届内镜医师年会”上,颁发了首届“恩德思国际内镜奖”,授予为推动我国内镜医学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医学专家裘法祖院士、钟南山院士等,以及D.L.Bartlett, M.D、J.M.Sackier, M.D. 等在国内外上享有盛誉的专家。

  该奖的评审制订了规范的、公认的评价体系及严格的措施与方法,评奖委员会聘请了185位国内外知名的内镜医学专家作为委员,确保评审全过程的公正、公平、公开,此奖励每年颁发一次,已连续四年。在国内外有很好的影响。

  200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对此奖项进行了严格审查后,批准将“恩德思国际内镜奖”更名为“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使本奖成为与“中华医学科学技术奖”同类别的社会奖。考虑本奖名称的影响和原称名称的延续性,本奖名称仍沿用了“恩德思”名称。

  本奖奖励范围是:奖励为促进内镜医学发展做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以及医学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中的创新成果。

  “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奖励分为:1、“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科研项目奖)2、“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杰出成就奖(奖励个人和机构)。

  同时,每年12月依照国家分配给本奖推荐评选国家奖的指标数,将获得本奖的优秀项目,推荐评选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自然科学奖。

  二、“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 评奖程序

  1、由各地卫生厅局、学会、协会、大学、科研院所、大型三甲医院、企业、事业单位推荐,或同专业和相关专业七位教授院士推荐受理推荐书后,先形式审查。

  2、进行网上评审(从构建的1550位评审专家库中随机选择专家)。

  3、各专业委员会评审(依医学<基础、临床>、行政管理、企业分专业委员会进行)。

  4、“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评奖委员会专家最终评定。

  5、大会颁奖,报刊、杂志和网络上公布。

(责任编辑:谢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阳德 | 何继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