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金融城复苏:全球经济秩序大洗牌与伦敦无关

  东方早报记者吴挺发自伦敦

  尽管也遭遇到金融寒冬,但伦敦金融城却比其他地方更早显示出恢复的迹象。

  上午9点,伦敦环城地铁线从“诺丁山站”驶向金融城中心“纪念碑站”的一列地铁上,房产经纪人里昂纳多和许多上班族一样,在拥挤的车厢过道背靠着护栏阅读着免费的地铁报。突然,列车像熄了火似的急停下来,车厢内数盏白炽灯跟着“罢工”,里昂纳多顿时失去重心……不过,这个瘦瘦的男人丝毫不改读报的姿势,重心很自然地微微降低,摊着报纸的双手和头部一起同时向后稍作倾斜,瞬间重新靠上了护栏,成功化解了突如其来的“危机”。
很快,列车重新加速行驶,白炽灯也在“挣扎”中重新“上岗”。

  “生活在伦敦就要习惯这里的地铁,陈旧、复杂、修修补补,不过,它很管用,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方便,我们离不开它,”在金融城里从事房产经纪人15年的里昂纳多告诉早报记者,“就像我们离不开金融城一样,它为我们创造过辉煌,现在陷入困境,出了些问题,但仍然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金融城市长日前在会见中外媒体时坦言,过去一年,金融城经历了艰难的一年,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不过伦敦金融城经济学家阎海亭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伦敦金融城现在所处的阶段是基本问题都已经出尽了,最严重的时刻已经过去。“所以,剩下的就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和进行恢复。市场大部分人士普遍认为,金融城需要1-2年时间走出真正的低潮。”他说。

  金融城银行依然热闹

  “2006年,金融城里人均年终奖金60万英镑。年终投资银行经理请客,一顿饭吃个3、4万英镑很正常,1万英镑一瓶的红酒在当时照样开。”金融城一位资深银行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现在没人再这样了。不过酒店、饭店生意依旧红火,周末想搞个活动,位子还是订不到。”

  伦敦市中心的饭店、超市、咖啡店的确很难看出经济危机的影子,商店中的五折广告仍有一定诱惑力。在伦敦东区现代化的新金融城“金丝雀码头”购物广场,人们在周末对打折商品兴趣依然浓厚,随处可见拎着大包小包的顾客。

  从位于西区金融城中心的苏格兰皇家银行针线大街分行,到摩尔门(Moorgate)大街上的北岩银行,从坎农大街上的英国最大抵押贷款机构Halifax到遍布伦敦各地区的巴克莱银行,临街的玻璃门上均张贴着各自最“诱人”的投资增值海报。虽然大厅内的各种投资宣传单鲜有人问津,但银行柜台和门外的自动取款机,光顾的顾客却不在少数。“金融危机影响当然很严重了,但在我们这里,你是看不出来的,这里办理业务的客户仍然很多。”苏格兰皇家银行针线大街分行一名热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有银行业人士这样和记者说:“金融城仍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金融中心,因为这里金融机构数量超过纽约和法兰克福的总数,其外来机构占了70%,国际化程度更高,风险很分散。”数据显示,金融城发展至今也仅约5平方公里,目前常住人口不到1万人,但每天有约40万人在那里上班。而英国的服务业异常强大,占了整个GDP的85%,其中包括教育、金融、贸易、咨询、交通运输、旅游业等。

  阎海亭认为,全球原来有12家全能银行,荷兰银行被苏格兰皇家银行收购之后,现在是11家全能银行。这11家基本上控制着全球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据不完全统计占60%~70%。这11家银行的问题现在基本上都暴露得差不多了。其他机构仍还在暴露问题,但它们的地位和影响力,不会对体系产生冲击。从这个角度讲,现在危机基本告一段落了。剩下的就是如何解决和恢复的问题。“从历史上看,资本主义国家经历的大小金融危机不计其数,他们在应对危机上远远比我们强,不论是从经验、人力优势或是体系上来讲。资本主义体系可能会进行改进,但要打破原有的体系非常难。”他说。

  楼市危机蠢蠢欲动

  不过,热闹的表面下始终藏匿着危机的影子。

  最近从国外匆忙赶回伦敦的阿联酋商人阿里先生并没有住回位于诺丁山富人区的房产中,他提着简单的行李住进了兰士特花园街上的Blakemore酒店,因为这家距离自家仅咫尺之遥的酒店价格最实惠。“我想尽快把这幢楼房全部卖出去,这次回来就是带人来看其中的一间房子。”他说。

  所谓的一幢楼房约5层楼高,阿里曾找人重新改建,打通每一层之后,重新隔开、装饰,后成为了现在总共几十间小房间的格局。房间内铺设着高档的红木地板,有大理石砌成的酒吧台。对于自己的职业,他不愿意多聊,只是说“120万英镑我就愿意出手。”他想赶紧卖出去,因为“房价现在跌得很厉害,而每年却要花费巨额的住宅维护费”。

  从诺丁山地铁站口走上主干道,街道两旁就是多家大型房产公司连锁店,硕大的橱窗上贴满了可供选择的租房信息,漂亮的房间图片偶尔会引来路人短暂的驻足。除了基本布局几乎相同之外,惨淡的生意也是多家店面共同的特点。“某某大街,全新装修,每周450英镑”、“某某公寓,每周350英镑,三房,无装修”……“这周围的房子是不是最贵的?”记者向一名置业顾问询问道,她作不解状。“二百万英镑?”记者追问。“至少吧。”她这次反应很迅速。

  同样是多年才形成的富有国际银行圈的圣琼斯伍德和切尔西区,焦虑情绪也在蔓延,随着雇主削减出差补助的消息铁板钉钉,各种各样的节约方法推陈出新:从寻求私立学校学费账单的财政补助到搬到不那么奢华的住所。

  英国著名的商业不动产咨询公司NBRealEstate董事会市场部经理朱丽叶·布雷告诉早报记者:“我们眼下正处于房地产市场低迷的第三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我们失去了金融市场;第二阶段,失去了投资者的信心;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租金的下跌和购房者因拖欠债务而退房的案例增多,需求量和购房者信心的缺乏将意味着空房率更高、租金更低。”

  她告诉了记者一个极端的例子:2005年底,一家大型法律公司以1.2亿英镑的天价买下了金融城最佳地段的一幢办公大楼20年的使用权。2008年,这幢高楼再次进入交易市场,标价1.35亿英镑。但这家法律公司直到今年1月才找到买家,并且以7400万英镑出手。

  同样来自该咨询公司的最新报告称,伦敦写字楼市场2008年深受全球金融危机所累,超过10%的写字楼“人去楼空”,出租率跳水19个百分点。报告称,伦敦33.5%的雇员所从事的工作都与金融部门有关,这一比例在纽约是25%。随着金融机构削减人员,信贷危机对伦敦写字楼市场的影响自然更为严重。

  英国金融服务局(FSA)最近也发布报告暗示,更多人可能会因这场经济衰退无力偿还房贷而失去房产。报告显示,2008年,经济衰退导致许多人无力偿还房贷,贷款方收回房屋的比例较2007年增加了68%,确切地讲,有46750处房产的住户在去年不得不搬离家园,而这一数字在2007年为27900处。报告还称,2008年的最后一个季度,未能及时偿还房屋贷款的人数猛增,约为68000人,较上个季度增加了13%。

  英镑贬值造就酒吧繁荣

  英格兰银行不久前发布数据,英国人的个人欠债总额(按揭、贷款和信用卡债务)是1.46万亿英镑,每个家庭平均欠债约6万英镑。“伦敦人基本上是没有存款的,过惯了信用卡生活。6万英镑的欠债数据还是比较保守的,一套普通房子的贷款一般是20万~30万英镑。”金融城一家银行的调研人员告诉记者。

  英国领先的消费品制造商联合利华近日表示,英国人正在转向节俭的生活方式,将不再使用昂贵的泡泡浴、润肤乳和高档清洁产品。“我周围有朋友现在自己到超市买染发剂,不再去美发厅。”露西告诉记者。她是一家护理品超市的推广员。

  不过,伦敦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酒吧,生意仍然红火,一到周末,仍是伦敦人休闲的好去处。

  “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给英国酒吧经营者带来了许多挑战。消费者的确开始减少开销,出来玩的次数有所减少,不过,我们相信酒吧仍会矗立于许多社区的中心地带,有时仍是人们释放压力的好去处。”英国三大桶装啤酒制造商之一的Young&Co."sBrewery公司零售市场经理杰恩·尼尔森告诉早报记者,“虽然来的次数少了,开销少了一些,但人们还是会来酒吧,我们相信这种传统还会继续。在伦敦,我们还从英镑贬值中看到了某些好处,因为这吸引了许多游客到首都来,特别是欧洲游客。如果汇率持续这样下去,我们预计这样的趋势会持续到过完整个夏天。”

  “很显然,我们这个行业如果债台高筑,会面临特别大的挑战,因为银行和借出方不愿意再借钱,一些欠了很多债的公司不得不接受监管,或者卖掉一些酒吧抵债。”不过,尼尔森更看重的是机遇,“金融危机在打击这个行业的同时,也给另外一些经营者带来了契机,他们进行了在其他条件下不可能的收购酒吧活动,而且价格比我们在前几年看到的要更加符合实际。”

  危机中寻觅机遇远远不止酒吧行业。金融城RedingtonPartners咨询公司共同创办人戴维·阿赫鲁2006年离开美林银行创立自己的公司,危机的发生反而让他的公司业务更加繁忙。“尽管今年是艰难的一年,但我的确没有那么多时间去考虑危机的影响,因为我们做的就是风险管理。”他说。对于伦敦的未来,他坚信不疑。

  伦敦著名智库Z/Yen集团成员、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报告的起草人马克·伊恩德勒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人认为这场危机影响如此深远,会对整个金融体系进行一次彻底洗牌。但我个人认为,这一过程迄今尚未发生,伦敦、纽约这些金融中心中的领头羊还没有根本性地改变,基础设施、股市、监管环境等,都还没有发生改变,”他乐观地说,“一项金融中心竞争力研究显示,世界顶级的金融中心拥有最强的监管,最多的市场渠道,最自由的市场环境及最高素质的人才等,囊括了几乎所有的领域。我认为这些才是关键,凭借这些关键性的因素,不论金融规则如何洗牌,伦敦等世界金融中心始终会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