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海外并购受阻 紫金矿业募资何处去

  海外并购受阻 紫金矿业募资何处去

  公司正在积极准备筹建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并已经受到中国银监会的批准

  紫金矿业2008年的年报看上去颇为靓丽:净利润逾30亿,仅分红就达14.54亿元。其股价也多次如“过山车”一般,为众机构所追捧。

  然而,尽管2008年以来的矿业市场低迷给紫金矿业带来了很多资源项目和收购的机遇,但这条海外收购道路或许并不像理想中的顺利,紫金矿业海外扩张之路重重受阻。

  这家去年刚刚回归A股的企业,募集资金投向之一的海外项目却出现停滞甚至前景不明,部分资金也在不断流失。

  那么,紫金矿业能否在海外并购路上撑到最后?

  募集资金项目前景不明朗

  金融海啸爆发后,国内企业趁机抄底海外,收购资产和品牌。在外海并购的道路上,紫金矿业可以说也一直在“游来游去”地摸索。

  对于紫金矿业的海外并购计划,外界众说纷纭。记者于2009年3月30日致电紫金矿业董秘郑于强,对于近期海外并购,他表示公司没披露,最近没有并购计划。证券办人士称,公司仍表示并购路线是一直在走的,不会放缓。

  2008年11月28日,紫金矿业公告称,拟用10亿元人民币(含已持有的境内外上市公司股权)的资金用于海内外矿业类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但是,另一方面,紫金矿业此前的部分海外收购项目却戛然而止。

  紫金矿业用于并购的资金主要来源于2008年4月从A股募集的资金。根据其招股计划书,紫金矿业A股募集资金将投向包括收购塔吉克斯坦一个金矿在内的8个矿产项目,所需投资总计49.2亿元,剩余则用于补充其流动资金。

  然而,从目前来看,紫金矿业此前大手笔收购原本预期的可大幅增加公司黄金储量的伊朗Sari Gunay金矿收购及开发项目、秘鲁Rio Blanco特大型铜矿项目、巴布亚新几内亚神秘谷金银矿(Hidden Valley)和瓦菲•戈尔普金铜矿(Wafi Golpu)项目部分不是已经终止,就是前景不明朗而遭到搁置。

  根据紫金矿业2009年3月23日的《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公司已使用募集资金合计77亿元,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20亿元。对于上述海外并购进展和预见状况并没有明确说明。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胡晓柯告诉记者:“对于具体的募集资金投向情况,紫金矿业应该给予披露,项目是否能够顺利完成非常重要。”

  海内外收购皆雷声大雨点小

  紫金矿业能否坚持到最后?

  网上有博文如此评价:某种程度上,紫金矿业的成功就像:把一千件小事做对,就形成了竞争力。在紫金矿业并购道路上,这句话也许并不适用。

  胡晓柯认为,紫金矿业虽然海外动作虽然密集,但规模很小,海外并购道路受阻因素很多,市场和行业的背景影响很大。

  渤海证券分析师认为,紫金矿业的海外投资规模较小,尚处于开发的初级阶段,部分矿山未达到设计生产规模导致生产成本偏高。

  现在,紫金矿业海外投资规模约在2.8亿美元,与其他大型国内矿业企业还有一段距离。

  在此前不久,接受本报采访时的紫金矿业副董事长蓝福生也表示:“这些年紫金在海外的投资声势不小,给人的印象是紫金已经全面实施其海外发展战略,但事实上紫金的海外投资只是雷声大雨点小。”

  事实上,规模小的问题在紫金矿业的国内投资上也有体现。紫金矿业与国内有色行业的国企合作不多,仅与西部矿业在三个项目上有过较好的合作。紫金山金铜矿联合露采项目、珲春曙光金铜矿技改扩建部分工程等多个项目相继完成。

  去年,紫金矿业通过收购少数股东权益完成青海威斯特公司(德尔尼铜矿)、洛宁华泰公司(陆院沟金矿)、福建紫金铜业公司等100%股权收购,同时增持了香格里拉华西、香港金宝公司(缅甸镍矿)的股份;通过股权置换方式控股甘肃亚特公司(礼县杜家沟金矿)、福建环闽公司(连城姑田铜钼矿)。

  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2008年紫金矿业没有大规模对外收购活动,而是通过收购少数股东权益、增持股份和股权置换等方式实现一定的资源控制,加强对子公司项目的管理。

  2009年,紫金矿业给外界的声音是,一直在研究国内和海外拥有大型金、铜等资源储量且已完成前期工作或在建、已生产的矿业公司,争取成功收购一两家大公司或大项目。

  紫金矿业的此番表态不知能给广大投资者带来多大的期待?

  资金流失

  成立“财团”加强资金运作?

  紫金矿业海外并购历程也不算短暂,它的海外投资始于2005年,目前在八个国家有投资,但总体上规模较小,基本属低成本的收购。

  然而,受金融危机影响,矿业市场急转直下,基本金属价格急剧下跌,给矿业企业的生产运营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这对于紫金矿业的海外扩张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不仅如此,另一方面,紫金矿业本欲用于扩张的资金也处在流失之中。

  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曾对媒体表示,由于前几年公司并没有做大举的收购扩张,公司现金流充裕,有逾40亿元的人民币可作并购之用。

  然而,紫金矿业2008年年报显示,整体毛利率为39.20%,不含冶炼产品的整体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68%。度铜、锌等金属价格在第四季度大幅回落是毛利率略降的主要因素。同时矿山生产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升、以及部分矿山矿石入选品位降低,造成成本上升。

  去年,紫金矿业资产减值损失为人民币32,639万元(2007年同期为5万元),其中:坏帐损失850万元,因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金属价格大跌,导致存货跌价损失11,475万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4,224万元,部分矿山井巷设计更改造成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减值损失3,892万元,因部分矿山储量负变及金属价格估价减少,造成未来现金净流量现值减少,从而提取矿权无形资产及商誉减值损失12,198万元。

  由于经济形势的恶化,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跌导致,紫金矿业金山香港公司及新疆阿舍勒铜业公司持有的交易性股票形成的浮动亏损,直接造成2008年紫金矿业集团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为人民币3676万元。

  紫金矿业在期货交易上也屡遭败绩。2005年、2006年公司已确认尚未实现的期货损失分别为1028.70万元、14711.20万元;2006年、2007年已确认的期货损失分别为34746.49万元、23223.07万元。

  显然,即便公司原本有丰富的现金流,但一边海外并购道路受阻,一边巨额现金分红、期货交易损失等资金不断“流失”,对于紫金矿业来说,“红灯”已经亮起。

  资金再充裕都会有耗竭的一天,如何去合理调配和利用资金流,是一个成功企业的必修功课。

  目前,紫金矿业正在积极准筹建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并已经受到中国银监会的批准。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