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山西联社挪用60亿打新股 银监会“加固”防火墙

  不断深入的专项治理让农村金融机构一批案件浮出水面。知情人士透露,山西省农村信用联社(下称“山西联社”)一度通过委托贷款的形式动用60亿资金打新股。庆幸的是,在该案件暴露前,尚未造成损失。

  这并非个案。

去年11月,银监会在农村银行机构开展了“案件回头看深度排查”,暴露出一大批案件,1000万元以上的大案就多达数十件。尽管如此,有监管部门人士仍认为,“1000万元的案件查处并未见底,个别省市还很严重。”

  在此背景下,银监会启动了“防控治理活动”安排,以构建治理长效机制。

  此外,银监会已开始构筑更为严密的农村银行机构风险防火墙。上述知情人士介绍,银监会将下发《农村信用社风险管理与控制指引》(下称“指引”),并要求农村银行机构参照执行,以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资金违规使用

  上述人士介绍,山西联社动用了60亿元下属信用社资金打新股,所幸没有造成损失,得以全身而退。3月30日,山西联社办公室一人士表示并不清楚此事。山西银监局对此没有发表看法。

  在案件发生后,银监会表示了关注,银监会相关领导希望当地政府能调整信用社领导班子,让更合适的人担任。

  某农商行人士认为,省联社的管理体制决定了类似资金违规使用的可能。目前,省联社的主要收入来源有两块,一是收取管理费用,二是资金营运收益。不过,省联社收取的管理费一般难以弥补支出。

  以贵州省联社为例,2008年旗下各信用社实现59.19亿元的收入,按照千分之五的比率提取管理费用2125万元,此外,还有管理费用利息收入100万元,其他收入23万元,合计2248万元。不过,贵州省联社的各项支出达到5110万元,其中联社本部费用开支4645万元,向办事处划拨费用431万元。

  贵州联社的情况并非偶然。管理费存在缺口的情况在相当部分省市信用联社存在,上述农商行人士认为,正是费用收支缺口使得省联社有违规使用资金的冲动。

  然而,挪用资金打新股只是违规的一个形式。

  山西银监局3月3日公布称,在对全省农村信用社系统大量假冒名贷款进行清理工作中,发现借冒名贷款2.72万笔,涉及金额10亿元。这一般是信用社员工冒用农民的姓名骗取信用社的资金。

  从2008年11月开始,银监会开始了“案件回头看深度排查”专项治理活动。上述知情人士称,“特别是在2008年最后两个月开展的案件回头看风险深度排查中,又排查出了大量案件和风险隐患。部分省区大案、要案仍然屡屡发生,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上海、河北、辽宁等省发生了1000万元的案件。”其中1000万元以上案件约达40件。

  1600多人受罚

  如果把案件爆发数量放在全年来看,这个数据更为“可观”。

  上述知情人士称,“案件防范形势依然严重。农村合作金融机构2008年共发生各类案件208件,涉案金额7.1亿元,比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前的2005年分别下降405件和8.6亿元。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案件67件,涉及金额6.4亿元,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湖南是发案最多的省区。”

  在2008年,全国农村银行机构一共有269个机构、1600多人受到处罚,其中37个高管被取消任职资格。

  银监会在两个月的“案件回头看深度排查”专项治理活动中发现,案件的发生反映出机构在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组织结构、业务流程、经营机制、风险管理等存在深层次的问题。

  《指引》的出台是监管机构解决上述隐患的措施之一。目前《指引》已经下发到各省联社征求意见。

  银监会希望通过制度建设督促农村银行机构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包括信贷风险、操作风险、道德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在内的各个风险。要求风险管理与控制应当贯彻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覆盖各项主要业务的各个操作环节和所有的部门、岗位,并由全体人员参与,实现内部控制的全方位监控、全过程监控和全员监控。

  《指引》明确要求各省联社成立稽查大队。从2006年开始,多个省市已经建立了稽查大队。贵州省联社今年准备成立一支由30人组成的稽查大队,在理事会的直接领导和授权下行使对社员社的稽查审计职能。

  此外,银监会的监管思路也将有所变化,改变了常规的工作方式,把检查计划改变为从上至下,在17个现场检查项目中,加大了检查范围和力度。此外,从2008年开始,银监会的监管深度开始下探到县域。今后县监管办的监管重点就是农村信用社,股份制银行和国有大行的监管则由银监局和银监会负责。

  银监会也在寻求其他部门的支持。比如,在上海农村商业银行5·28案件发生后,银监会和监察部联合下文,希望加强对信用社案件的调查处理。此外,银监会有意联合证监会,严查银行资金进入股市,以杜绝类似山西省联社的案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