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双管齐下”踏入拉丁美洲

  中阿签700亿元货币互换

  周小川:支持IDB增资计划

  早报讯

  距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行长周小川扔出“建立超主权的国际储备货币单位”这一重磅炸弹不足一周,人民币国际化版图再次“跨洋越海”。

  央行和阿根廷中央银行29日签署了7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货币互换框架协议,这是迄今中国和拉美国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金融交易,也是中国首次与拉美国家签订双边货币互换。


  协议由正在哥伦比亚麦德林参加美洲开发银行(IDB)50届年会的周小川和阿根廷央行行长马丁·雷德拉多共同签署。根据该框架协议,阿根廷从中国进口商品时可以使用人民币,不必再使用美元作为交易的中介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期基础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自去年12月起,央行已先后与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和印尼签署类似协议。加上阿根廷,货币互换总规模已达到了6500亿元。

  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指出,这些协议事实上扩大了人民币在相关地区范围内的流通。

  但这并非人民币问题的全部。除货币互换外,中国对国际多边贷款机构注资的兴趣亦日浓。

  周小川代表中国首次以正式成员身份出席29日至31日举行的IDB年会,便参与讨论了IDB的注资事宜,并明确表达了支持IDB的增资计划。

  “中国已承诺将购买IMF发行的债券,中国也非常有可能购入IDB发行的债券。”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学者黄志龙说,购买更多的拉丁美洲债券,符合中国政府所称的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多元化经营方针,并有助于加强中国同拉美大宗商品出口大国的政治关系。

  “但拉丁美洲的债券是以高风险而闻名的,所以总的购买量不会太大。”黄志龙说。

  已成立50年的IDB上周日提出设想,考虑最多增加2800亿美元资本,以帮助美洲地区挺过全球金融危机,大股东(拥有30%的股份)美国对此表示谨慎支持,但各方就细节问题眼下仍激辩不休。IDB官员们说,维持投资组合面临巨额账面损失的IDB的AAA评级,是需要优先考虑的事项,因为这对获得低成本借款至关重要。

  IDB并不是第一个提出增资设想的国际多边贷款机构,IMF眼下也正在考虑增资,中国同样表示支持,但要求这一国际机构的治理结构作出调整。

  观察人士指出,通过积极参与多边贷款机构的注资,中国在金融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势将有长足的提升,但具体到拉丁美洲,中国在其金融中的影响力都还处于起步阶段。

  “比如说,IDB一事无论怎么说,中国在该机构中的份额也只有0.004%。”黄志龙指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