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央企首次转让全部国有股权 蓝星清洗重组待观望

  央企首次公开转让全部国有股权 蓝星清洗重大资产重组玩新花样

  正当国内资本市场逐渐回暖之际,央企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星集团”)3月份接连发出“关于国有股东拟转让所持本公司国有股的提示性公告”和“关于公司重大重组事项进展公告”,拟将蓝星清洗(000598)81,922,699股,占总股本的27.08%的股权公开协议转让。

  蓝星集团将彻底退出

  蓝星集团此次转让持有的蓝星清洗27.08%股权后,即从蓝星清洗彻底退出。有报道称,蓝星集团正谋划主业整体上市,并将旗下一家上市公司作为实现该战略的平台。

  蓝星集团提出(一)拟受让方应为国有独资企业;(二)拟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设立三年以上,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三)拟受让方具备收购及重组上市公司的实力,拟注入资产应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减少关联交易和避免同业竞争,增强独立性,有利于上市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四)拟受让方向上市公司注入的资产应当为权属清晰、且可独立核算的经营性资产,并能在约定期限内办理完毕权属转移手续。

  结果,只有成都市兴蓉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兴蓉”)有幸入围。据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兴蓉是成都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直属于成都市国资委,2002年12月9日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主营城市给水、排水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和建设管理,员工近2000人。下辖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汇锦水业发展有限公司、成都市全域乡镇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四家子公司。日供自来水约138万立方米,日处理污水约120万立方米。

  成都兴蓉的主营业务与蓝星清洗有部分“重叠”,这一点也使得国内资本市场推测成都兴蓉要借“蓝星清洗”的壳上市。停牌前的3月4日,蓝星清洗股价即以涨停报收。

  重大资产重组玩“新花样”

  然而,蓝星清洗先后出的公告与以往资本市场上的重大重组方案截然不同,让众多投资者有如云里雾里的。

  3月30日长城证券一位资深投行人士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分析道,根据蓝星清洗方面的公告来看,目前只是一个“转让国有股权”的意向,尚有待于国资委的批准。

  这位投行人士进一步分析道,这里面包含二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比较简单,即,蓝星集团仅仅将蓝星清洗这27.08%的股权卖给成都兴蓉,就像在二级市场卖一部分股权这么简单的意思,但由于蓝星集团持有的这部分股权是最大的,且又有国有股权的性质在里面,所以需要国资部门相应的审批。而且,这项股权转让又涉及到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问题,仅此事项本身就属于上市公司“重大重组事项”的范畴。第二层意思就比较复杂了,涉及到成都兴蓉有可能借壳上市的问题。当然,第二层意思从当前的公开资料是看不出来的,而且成都兴蓉借壳上市一事在操作手法上也有多种方案,有可能是一步到位、也有可能是分步实施,也有可能涉及现金,也有可能只是股权对资产的交易。

  不过,对于“蓝星清洗是否会被成都兴蓉借壳”,上述长城证券投行人士则认为,投资者还需耐心等待后续相关方案的明确化。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