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纺织业出口退税再度上 零税负仅一步之遥

  纺织业出口退税再度上调 众纺企更希望政策能刺激消费

  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提高轻纺 电子资讯等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提出,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将上调至16%,已经逼近17%的最高点。

  此外,从今年4月1日起,纺织品、服装、轻工、电子资讯、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将再度上调。

  纺企出口受巨大冲击下

  出口退税率更如救命稻草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美国劳工部1月9日公布的报告称,2008年12月,全美非农部门工作岗位削减52.4万个,失业率上升至7.2%,为16年来的最高点。欧盟委员会最新预测称,2009年欧盟范围内将减少350万个就业岗位,未来两年欧盟各国平均失业率将升至10%。欧美失业率的高企导致进口需求低迷,直接恶化了我国的出口环境。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的出口企业受到巨大影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1~2月,全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纺织业增长5.1%,同比回落6.5个百分点。可以说,中国外贸出口降幅之大为近10年以来前所未有。

  正是这样的形势下,更多的纺织企业把出口退税上调当成了救命稻草。

  据本报记者获悉,即将公布的《纺织工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细则》中,国内纺织品的出口退税率将由15%上调至17%的最高点,这也就相当于实现零税率出口。

  《通知》中提出,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6%。这是今年以来中国第二次上调出口退税率,也是自去年下半年针对外需回落重启上调出口退税政策以来的第六次调整。

  出口退税率一调再调

  离零税负仅一步之遥

  回顾以往,2008年7月以来国家已经先后三次调高纺织、服装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大多数产品都已经达到15%的退税水平。此次,今年4月1日起还将继续上调纺织服装出口退税达到16%,这距离17%的上限也已经是一步之遥,下一步实现企业期盼多年的出口零税负可能性很大。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的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大幅下降29%,2月份的下降幅度也达24.9%。因此,不少专家和行业协会在召开全国两会期间都提出建议,要求国家将出口退税上调至最高的17%,实现全征全退。

  可是,就在企业把出口退税上调当成救命稻草时,实际上未来出口退税上调的空间已经不大了。去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财税部门已经先后三次调高纺织、服装、轻工和部分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在12月1日上调的3770项商品中,大部分都已调至10%以上的退税水平;竹制品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由0或5%提高到11%;部分机电产品的退税率已经达到14%。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国家已经屡次多品种大幅度地上调出口退税率,这也就使得出口退税率未来可提高空间已经越来越小。

  对于出口退税

  众纺企更希望政策能刺激消费

  出口退税率多次的调整,甚至于有出现零税负的可能性,这都说明了国家对出口企业的支持与关注。但业界与企业的反映却并不理想。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钢表示,出口退税对于企业的利好是短期的,是一次性的。他进一步称,在调研的过程中很多企业都反映,当出口退税率调下来的时候,在进行价格谈判的时候,那些采购商就会主动压价,最后仅有的利润点反而被国外采购商吃掉了。

  第一纺织网总编汪前进则认为,冀望光是依靠提高出口退税率通来保出口,而企业自身在国际市场上面的议价能力不提高的话,很大程度上可能会成为一纸空谈。

  据本报记者的多次采访与询问后,多数企业对出口退税提高的反馈并不激烈。

  此前,本报记者有幸与杉杉集团的董事长郑永刚对话,在谈到政策扶持纺织业的时候,郑永刚对本报记者讲到了顺应时代大潮的话题,他认为,优胜劣汰是自然情况,落后的企业被淘汰也是正常的,如果那种生产低质量的企业也能继续生存下去的话那才叫不正常。

  如郑永刚所说,目前的市场不再是靠数量取胜,而是靠质量竞争。如果质量好,即使不调整出口退税也一样有订单。报有同样想法的不只杉杉一家,如报喜鸟孚日股份鲁泰A等纺企都向本报记者提出过类似观点。同样,这些纺企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就是如何提升需求量,如何刺激消费。其中,一位纺企的高管向记者谈到,如果有刺激消费的政策出台就好了。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