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电子信息行业4月1日提高出口退税

  电子信息行业迎来及时雨

  4月1日开始提高出口退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7日发布通知,明确从2009年4月1日起提高纺织品、服装、轻工、电子信息、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根据《关于提高轻纺电子信息等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将CRT(阴极射线管)彩电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

  在去年以来金融危机的阴影下,对出口退税的提高,无疑有助于整个电子信息行业的复苏和企业度过难关。

  出口量大企业受益深

  而面对日益严峻的经济环境,大部分业内人士纷纷表态,提高电子信息行业出口退税率迫在眉睫,为企业运营提供宽松环境。

  据了解,此次电子信息行业出口退税提高17%,具体商品包括不间断供电电源,其他彩色的模拟电视接收机,带阴极射线显像管的;其他彩色的数字电视接收机,阴极射线显像管的;彩色阴极射线电视显像管(包括视频监视器用阴极射线管);电视显像管零件;光缆。

  而这些商品多涉及电子元器件,电子元器件产品是电子信息行业的基础产品,对计算机、通讯、家电等整机行业的依赖性较强,这些行业的发展速度将对企业此类产品的生产和经营有着直接的影响。

  出口退税提高对于电子信息行行业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华税律师事务所主要研究税法刘天永律师告诉记者:“对电子信息行业而言,提高出口退税是绝对利好消息,特别是对出口量大的企业。”

  银河证券电子信息行业分析师王国平认为:“提高出口退税率对企业具体影响,需要根据企业产品具体出口比例来看,光纤和电缆相对来说好些,显像管出口比较相对较小,影响不大。”

  启明信息董秘吴铁山告诉记者:“提高出口退税到17%体现了国家的市场导向作用,有利于鼓励企业出口。”

  未来出口退税

  调整空间越来越小

  外贸出口显著下滑和一些出口企业遭遇困境,我国主要出口市场都在萎缩。出口退税的提高,无疑成为减轻企业出口负担,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良方。

  华泰证券电子元器件分析师孙华认为:“电子元器件目前需求不旺,整体环境处于低谷。从整个电子元器件行业而言,出口比例大概在50%以上,包括电子元器件下游的产品很多也是在出口,提高出口退税率有助于竞争力加强,下游需求增长,价格有浮动空间,订单增多,企业赢利自然增加,也稳步恢复我国产品在出口市场的份额。”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月出口649亿美元,同比下降25.7%,这时自去年11月份以来我国出口连续第4个月负增长。而此次提高出口退税对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全面实施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有重要意义。

  刘律师认为:“我们国家对外出口有二种模式:一种是自营出口;一种是代理出口,无论是那种都有较大的退税利益,由于出口退税率的提高,企业出口产品的价格更有竞争力,增加了降价出口的谈判空间。”

  但是也有有关专家指出:“国家对于出口退税一调再调,有助于给企业增强信心,刺激出口,但是出口退税的提升空间已经越来越小。”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