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花旗:金融服务也是中小企业的生产要素

  花旗(中国)副行长:

  金融服务也是中小企业的生产要素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扩散,国内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经济周期考验。在此背景下,中小企业信贷需求是否有变化?外资银行又将怎样开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

  对此,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张之皓近日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在目前经济环境下,中国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发生了哪些变化?

  张之皓: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受经济周期性影响更为明显,但基本面和需求并未发生太多变化。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中小企业信贷需求出现以下态势:前瞻性较好的中小企业不需要大量融资,因为外需减少,销售下降,投资意愿也下降,信贷需求也会下降;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反应迟缓的中小企业,由于原材料囤积较多,产品缺乏议价能力,加上产业发生阻滞,反而更需要钱;此外,经济刺激计划也给相关产业的上下游中小企业带来了不少投资性项目,它们也有资金需求。

  《第一财经日报》:面临着经济周期的考验,花旗怎样维护与中小企业的“伙伴”关系?

  张之皓:花旗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小企业的伙伴,伙伴关系分两层。首先是银行怎样看“伙伴”,银行要了解企业需求,建议它们怎样度过周期,是扩张还是收缩。举个例子,去年原材料经历了一轮上涨和下跌,当时不少中小企业在囤货。我们就建议,囤货要合理,除非库存价格能传导到下游或者能用金融产品保值。眼下,不少中小企业都有库存,对于特殊时期造成的积压和拖欠,我们会考虑延期或分期。因为需求还在,销售也会回升。

  另一方面,企业也应把银行当伙伴,银行不贷款给企业一定有原因,如负债率太高、关联交易太多,但企业通常被认为是没有抵押和担保。企业对银行要透明,这样银行才能更好地制定金融方案,金融服务也是中小企业的重要生产要素。

  《第一财经日报》:信息不对称一直是中小企业贷款的难题,花旗如何破解?

  张之皓:我们会从上下游企业获取信息,会看企业的财务报表,我们也与政府的相关机构和行业协会合作,尽管角度不同,但它们提供的信息很有参考价值。另外,贷款卡、征信系统,包括同业信息,都是我们信息的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能否介绍一下花旗在中小企业方面的贷款流程?

  张之皓:贷款流程方面,我们尽量做到“程序标准化,流程工厂化”,很多贷款都是网上批,尽量“工厂化”操作。

  中小企业每个都是个案,花旗会依据其财务指标和竞争力对中小企业分层,比如A、B、C、D四等,行业中最优秀的就是A,B和C等而次之,到了D等,我们通常不予考虑,等级最高的额度也最高,抵押可以较少。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我们也有多套分析方法。

  《第一财经日报》:中小企业贷款方面,花旗如何定价?

  张之皓:我们主要看风险资产回报率,不同贷款具有不同风险,银行会评估贷款预期收入,权衡它所占的风险资产,然后得到风险资产回报率,看是否达到要求。

  《第一财经日报》:没有全额担保和抵押,在花旗能否贷款?

  张之皓:无抵押和全额抵押之间有很多空间,抵押也分有形和无形,比如企业主给银行签立的个人保函,我们也予以认可,并非只有全额抵押才可行。

  《第一财经日报》:花旗中小企业贷款方面今年有没有一些策略调整?

  张之皓:去年,花旗(中国)的中小企业业务收入翻了一倍以上,比整体业务发展更快。今年,在总体策略不变的情况下,微观操作略作调整,比如更多关注供应链融资,增加融资手段的多样性,重点关注经济刺激计划相关企业等。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