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过度依赖五粮液成银基集团最大风险

  银基集团最多筹资10.35亿港元

  过度依赖五粮液成银基集团最大风险

  主营五粮液市场经销的银基集团(00886.HK)昨日起香港联交所公开招股。公司计划在4月2日前发售3亿股新股,招股价为每股2.3~3.45港元,最多筹资10.35亿港元。

  作为五粮液68度、45度高档酒的总代理,五粮液系列酒销售收益占银基集团核心地位。银基集团自1997年创立初期即为“五粮液”东南亚地区经销商,并于2001年成为“五粮液”52度酒系列国际免税及完税市场的总经销商,该项代理权将持续至2020年。

  招股书显示,在截至2008年3月底的3个财年及截至2008年9月底的6个月,五粮液酒系列收益分别占银基集团总收益79%、88.4%、93.1%及95%。

  因此,银基集团承认,假如日后五粮液集团委托其他经销商或直接经销五粮液酒系列,这将是公司业务最大的风险。

  2006年开始,银基集团为减少依赖五粮液集团,成为帝亚吉欧旗下威士忌品牌添宝在中国完税和免税市场的绝大部分国内市场的独家经销商。除高档酒外,银基集团在若干亚洲免税市场中经销包括红塔山系列在内的多个中国香烟品牌。不过,目前为止威士忌酒和烟草业务只占公司总收益的5%。

  作为五粮液酒类经销商,全球免税店渠道资源一直是银基集团的竞争优势。据其招股说明书数据,在截至2008年9月30日的6个月内,银基经销五粮液系列酒在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的销售收益分别为2.9亿元和5.4亿元,占五粮液集团总收益的33%和62%。显然银基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明显。

  由于前两年五粮液频频提价,截至2008年3月底,银基集团的毛利率由2007年度的24.1%增加至37.7%,截至2008年9月底的6个月,毛利率更升至51.7%。然而,2009年随着国内外经济下行,五粮液集团高层较早前承认高端年份酒销售下滑超过50%。而终端销售不畅,令售价也面临下调的压力。

  银基集团原计划于去年上市,集资额也相对较大,但因市况不佳搁置。据路透社香港消息,这次银基公开招股,国际配售部分已获足额认购。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基 | 占银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