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评论

罗奇:不要在贸易自由化上出现倒退

  在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全球金融海啸背景下,全世界最主要的20个国家领导人即将聚首伦敦,人们对这次会议推出强效政策寄予厚望。

  但对中美经济都有深邃见解的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给G20泼了盆冷水。

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罗奇表示,G20峰会很难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第一财经:你如何看待当前各国的经济刺激措施?

  罗奇:回溯上世纪90年代末,美国的刺激政策非常激进,它不仅造成了严重的房地产泡沫,而且大幅提高了美国的消费水平,同时也刺激了包括亚洲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的外部需求。在我看来,这种情况导致了美国的过度消费和亚洲的过度储蓄这种不可持续的不平衡状态。

  当前的美国政策主要还是积极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方案。我现在担心的是,这将再一次造成美国国内的过度消费,推动出口导向型的亚洲经济出现新一轮的出口高潮,从而继续延续这种不平衡。最令人担忧的发展态势是,全世界的政策制定者急切地想快速恢复经济发展,而不考虑发展的质量。

  第一财经:美国、欧洲和新兴经济体形成三个利益方,你如何理解其经济刺激方案的不同?应该是改革监管优先还是刺激消费优先?

  罗奇:我们可能在这方面有很多不同意见,在G20的沟通中我们可以看出很多问题。很清楚的是,奥巴马政府首先关注的是刺激经济,脱离现在的衰退。当然,奥巴马政府也在推进对监管系统的改革,尤其是对系统性风险的监控。欧洲国家也是注重刺激经济,也许你会说它们的力度还不够大,或者刺激措施比较零散,不同的国家实施各自不同的财政政策,欧盟总体比美国在监管改革中走得更远。但我不认为美国和欧盟这两个经济体采取的措施有天壤之别。

  第一财经:可以期待本次G20峰会达成哪些共识?G20伦敦峰会是否能取得比华盛顿峰会更好的结果?

  罗奇:很多国家或国家集团制定了野心勃勃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方案,我们期待这些措施能起作用。但我不认为此次峰会能推出此前从未宣布过的全新举措。G20有希望团结起来,共同抵制正在兴起的新一轮贸易摩擦和保护主义潮流,并尽力达成一致通过更广泛的全球化措施,来应对全球经济的系统性问题。但我认为此次会议不会通过让世界惊喜的处理危机新机制、新政策和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第一财经:很多人认为中美关系是G20的核心,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鉴于美国需求下降,中美关系未来会如何发展?

  罗奇:中美关系对可以预见的未来全球经济十分重要,但其他国家在处理全球经济问题中的作用也不能小视。现在,美国和中国在例如贸易政策、外汇政策等一些问题上相互指责。中国关注的是以美元为主的资产是否安全,美国也重新开始担心中国的汇率。我认为,美国和中国应该将各自的关注点先放在一边,直接推进战略伙伴关系的紧密合作而不是采取对抗的姿态。从美国国会传出来的声音和最近中国政府对美国债券的表态来看,双方的合作并不像我们所希望看到的那样有建设性。两国现在应该抛开纷争,紧密高效合作。

  第一财经: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要求在IMF有更多的发言权,你认为现在是新兴经济体提升国际地位的好时机吗?

  罗奇:我非常赞同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例如IMF这样的国际机构中,拥有更大的份额和发言权。欧洲国家在IMF发言权过大的历史遗留问题也的确需要改善,这是探讨这个问题很好的时机。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意味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大的发展中国家要求拥有更多的发言权、更大的份额是一方面,但也需要采取负责任的有更大投票权的国家该有的行动。我认为,首先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刺激国内的个人消费,从而也提升国家的地位。

  第一财经:你如何看待“买美国货”引发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

  罗奇:最近所采取的一些行动,无论是否归在刺激方案中,无论是“购买美国货”条款还是对受助金融机构外籍雇员签证的限制,无论是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担心的中国汇率问题,还是奥巴马总统在竞选期间担心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贸易协定问题,可以认为这些是失业剧增造成的。

  你有理由担心美国是否正致力于反对贸易和全球化,我希望美国官方,无论国会还是白宫能停止这一切。但在经济深度衰退、高失业率还在继续攀升时,美国的政治领袖保护工人利益,也就是采取保护主义措施的压力在加大。因此,这是领导者体现价值的时候,我们需要强势高效的领袖来抵制这种压力,不要在贸易自由化和全球化问题上出现倒退。

  第一财经:美联储推出购买长期国债的计划,激起全球金融市场激烈反应,全球央行开动印钞机的举措会不会加剧未来的通胀隐患?

  罗奇:的确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但在可预见的未来,3~5年之内,我看不出在美国或是世界经济中有发生严重通货膨胀的可能。现在世界经济很多方面出现疲态,高失业率、低下的产能利用率,这些情况在相对短的时间内还不会结束。

  第一财经:你说过中国经济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来实现平衡,这个很长是多久?

  罗奇: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源泉大部分来自于出口急剧膨胀,出口占GDP的份额从2001年的20%上升到2007年的36%。这在世界贸易繁荣的时候十分受用。现在全球贸易衰退了,中国需要新的增长动力,这很可能来自于个人消费。除非中国政府在教育、社保、养老、失业救济方面下大力度,进一步推进全国范围内的医疗保险,否则中国的储蓄率还是会很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水平还是很低,中国经济的不平衡还是会存在,应对来自外部市场的冲击十分脆弱。

  第一财经: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究竟应该如何分散投资?是不是应该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罗奇:如何处置近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中国自己的选择,但如果中国经济还是严重依赖出口作为增长动力,外汇储备多样化以及购买美国国债对于减少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作用还是不大。中国将面临人民币相对美元迅速升值,而这会削弱中国出口的竞争力,对中国的增长目标形成很大挑战。另一方面,如果中国政府加大力度促进国内消费,且减少对出口的依赖,那么中国大可以减少外汇储备和购买美国国债,并使人民币升值。在一个更为平衡的经济框架中,人民币对于出口所起的支持作用就不会像现在那么重要。所以,这取决于中国如何实现一个更为平衡现代的经济增长模式。

  [罗奇电视专访详见第一财经频道今日播出的财经早班车(11点15分)、财经中间站(14点30分)、财经夜行线(21点)]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