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际经济危机促沿海产业资本内移

  王兵华最近将在珠三角创办了7年的针织企业举厂迁转到江西省丰城市杜市镇。从去年第四季度金融危机暴发后,王兵华的企业订单少了30%至50%,而员工工资、水电费用、房屋租金居高不下,企业经营举步维艰。

  王兵华的针织企业原来在东莞市常平镇一个月房租就要1万多元,而搬回杜市镇后一年的房屋租金只需要6000元。


  “光这一项,一年就可为企业省下10多万元。”他说,杜市镇在企业注册、厂房租赁、土地使用、产品营销、用工服务等方面对落户的企业还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更坚定了自己将企业内迁的决心。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珠三角地区一批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冲击。深圳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蔡正富说,目前深圳有4000家台商企业,今年一季度的订单普遍下降30%-50%,有的甚至高达80%,生产经营压力巨大。

  受企业订单减少、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沿海一批生产成本高的资源型、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正大举内迁。深圳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共有22个省、市、自治区政府组团来深圳招商,共签订经济合作项目886个,涉及金额3645亿元。

  引人注目的是,从沿海向内地转移的企业中不乏知名跨国企业的身影。英特尔公司日前宣布将上海的制造工厂迁至四川成都。

  今年3月初,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ABB公司在重庆市北部新区投资兴建一家号称ABB全球最现代化的制造工厂。ABB北亚及中国区过程自动化业务总裁柏轲表示,过去企业的精力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西部是企业未来拓展的重点区域。

  分析人士指出,国际产业转移呈现出明显的梯度性、阶段性规律和趋势。可以预见,此次由美国次贷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波动,势必再次推动国际分工体系调整和中国沿海发达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加速国际和沿海地区产业资本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沿海产业资本加速向内地转移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中西部地区的一些省区纷纷抛出橄榄枝,乘势而为主动承接。

  深圳是中西部地区共同瞄准的招商区域,竞争非常激烈。深圳世纪晶源公司总裁方平说,今年以来中西部地区已经有七八个省市前来洽谈招商事宜。江西省政府日前专门率团前往深圳招商,两天时间签约金额高达62.5亿元。

  为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江西省结合自身优势,确定太阳能光伏产业、精深铜加工产业、飞机汽车制造及其零配件产业等13个重点招商产业,并明确了13个重点产业招商工作的牵头单位和责任人,拟定了具体工作时间表,采取专题招商、小分队招商、上门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予以推进。

  江西省丰城市杜市镇党委书记陈佳发说,目前杜市镇已有4家来自珠三角的外向性针织企业内迁,镇里正着手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沿海地区企业转移。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吕江林认为,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日益加深,中西部省区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为降低生产成本,沿海一批产业资本将会进一步加速内迁。

  他说,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产业资本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有助于拓展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空间,推动沿海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内地产业布局和产业集聚,带动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发展。(新华社深圳3月30日电)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兵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