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3月份新增贷款8000亿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日前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等待暖春的中国经济”研讨会上透露,3月份前20天的数据显示,贷款增量仍然不少,贷款增加是可持续的。而权威人士预计,3月份新增信贷与1、2月份相比,呈现稳中有降的情况,总量仍然可能接近8000亿元。

  3月新增信贷保持20%以上

  今年1、2月份,我国新增信贷规模分别达到了1.62万亿元和1.07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21.33%和24.17%。其中,票据所占比例为38.5%和45.5%。如剔除票据融资量,实际的新增贷款分别为9960亿元和5830亿元,与往年相比,信贷增速偏快但属正常。

  张健华表示,根据目前央行掌握的信息,3月份前20天我国的贷款增量依然不少。自去年11月份以来,我国新增信贷经历了连续4个月的爆炸性增长,3月份信贷增速还是不低,这说明我国信贷增加可能是可持续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3月份新增信贷的总量预计会低于1万亿元,虽然总量比1、2月下降,但增速有望继续保持在20%以上的高位。这说明实体经济中对资金的需求量仍然保持很高的态势。他认为,同今年前两月比,3月份的票据融资规模也会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这说明实体经济中无论是短期的资金需求还是中长期需求都是很大的。此外,根据目前的市场表现,前期高涨的信贷资金不可能流入股市。

  票据高增长恐难以改变

  张健华在回应票据融资问题时表示,票据融资多是好现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供应链融资,使得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增加。

  据记者了解,3月份票据量与1、2月份相比有所下降,但总额仍然不低。

  农行资金运营中心研究发展主管李刚认为,从目前信贷的情况看,票据融资高涨的态势在上半年恐怕难有方向性改变。一季度以后,短期的资金需求仍然会持续,票据融资在整体新增信贷中的规模还会有很大的占比,下半年后这种态势会有所改变。综合考虑经济刺激措施的落实和国内银行业经营的目标,李刚预计,今年信贷的整体规模会大大超出此前政府预设的5万亿元目标,全年新增信贷很有可能会超过6万亿元。

  未来利率还有下调空间

  张健华认为,今年“保8”的经济目标可以实现。今年我国将维持一个比较宽松的货币环境,目前央行手中的工具还比较多。未来利率还有下调的空间,数量型工具就更多了。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未来二季度的数据最为关键,如果经济复苏慢于预期,建议宏观部门启动对经济刺激措施进行加码的预案。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将实现前低后高的增长。

  此外,一些专家建议,对新增信贷要进行结构上的调整,避免出现信贷过多地流向4万亿投资项目,而中小企业信贷依然偏紧的局面。

  中证报、上证报

  流向

  实体经济?

  中信证券表示,前两月新增贷款为2.69万亿,超过2008年上半年的2.4万亿,政府主导的基础建设力度明显加大,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迹象明显,而信贷高增长将助推投资快速上升。

  分析人士指出,从前两月的情况看,新增贷款主要投向铁路、公路、机场等4万亿元政府投资项目。从江苏、湖南、辽宁、甘肃等省基层银行的情况看,这些地区的信贷投放主要对象是基础设施、交通等政府投资为主的大型项目。以江苏为例,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5家大型银行在2009年信贷指导意见中都将政府背景项目、基础设施等领域作为投放重点;2月份,5家大型银行贷款大幅增长793亿元,仅次于1月份而处于历史高位。证券日报

  A股市场?

  央行研究局最新监测显示,3月份信贷有望延续前两月的增长态势。而业界担忧,大量信贷资金其实并没有真正投向实体经济,而是在银行间流转或进入了股市。

  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信贷在数字上看有加大的趋势,但他担忧,大量的钱仍然没有贷到企业中,没有充分推动实体经济恢复,其中相当一部分在银行间流转。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师李迅雷则称,一季度股市的回暖,和新增信贷有关。“我们的钱大量投放之后,整个金融领域流动性还是比较充裕的,但是这些钱还没投到实体经济,我们感觉大量的钱流到了股市里面,目前股市不是基本面驱动型,而是资金推动型的。”李迅雷说。

  李迅雷表示,对于信贷资金的流向只是一种推断,但这种推断并非没有根据。目前市场流动性的来源主要是散户交易、基金申购和各类保险基金投资,而这些资金目前进入市场的活跃度都很低。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

  信贷额度已用过半 5万亿恐半年“吃光”

  仅仅前两个月,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的两家就用完了全年信贷额度的六成。透过工、中、建、交4银行的年报,记者发现,自去年11月开始的信贷增长仍未降速。业内人士预测,按照目前的状况看,全年5万亿元信贷额度上半年可能就将全部用完。

  在年报发布会上,工行、中行通报了信贷投放的进度。2009年工行人民币贷款增长总额为5300亿元,而今年前两个月已经用去3300亿元;中行2009年贷款增长目标将超5000亿元,目前该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已经超过3000亿元。除工行和中行外,未上市的农行前两个月本外币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2810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9%。

  “以此推算,我国3月份信贷扩张再次大幅超预期已成定局。”上海证券首席分析师陆水旗预测道。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此前也认为,全年的贷款增量一定会超过5万亿元。“目前国内银行的信贷增长较快,原因主要是受有效需求和自身经营压力的双重驱动。”姜建清预测,全年信贷会呈现出前高后低、前快后慢的走势。

  北京商报

  银行不良贷款4季环比反弹

  已披露的4家中资商业银行2008年年报显示,去年末,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较去年3季度末,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此外,去年4季度,按五级分类的“关注类”贷款明显增多。

  “在经济下行期,企业经营出现困难,银行不良贷款有所增加实属正常,”瑞银证券董事王瑶平分析,但从4季度数据看,不良贷款率相对还是比较稳定。“重要的是,今年以来经济下行的趋势已经放缓,这对银行资产质量有积极影响”。

  年报显示,截至2008年年底, 交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55.20亿元,较去年3季度末增加28.4亿元;不良贷款率也按季增加17个基点至1.92%。同期, 中国银行不良贷款为874.9亿元、不良贷款率2.65%,较3季度末分别增加24.83亿元和7个基点。同期,工商银行虽然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较2007年末实现“双降”,但其长三角地区不良贷款余额达150.1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8.84亿元。

  今年以来信贷的高速增长,令市场担忧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冲击。星展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学家梁兆基评论道:“这些贷款是因政策因素而借出,潜在的风险溢价和实际的借贷成本未必成正比例,当中可能有些会在将来变成呆坏账。”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

  信贷超增长 银行股受益

  世纪证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经过一季度的这轮资金推动型的上涨,银行估值水平从底部有所回归,以2009年3月25日收盘价为标准,各上市银行2008年市盈率基本位于8~15倍之间,市净率1.8~2.5倍之间,整体而言仍处于安全区间。虽然未来经济复苏形势仍未明朗,但受信贷规模非常量增长带动的连锁效应下,表现为利息收入“以量补价”,净息差触底反弹,违约风险有所缓解,整体而言,商业银行经营压力在短期内将有所减轻。

  从估值情况来看,目前上市商业银行8~15倍PE,1.8~2.5倍PB仍处于安全区间,调高2009年2季度银行业评级为“强于大市”。建议关注安全性较好,受益经济刺激计划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程度较高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及资产质量优良、拨备充分,业绩增长张力较高的部分中小型银行。

  不过,如果高额的信贷未能转化为工业企业货币创造能力,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则如此高节奏地放贷将使银行收入及资产质量面临较大的压力。建议关注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

  新闻背景

  力促经济增长今年新增贷款5万亿

  据中新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说,今年将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温家宝说,今年要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求,广义货币增长17%左右,新增贷款5万亿元以上;同时要优化信贷结构。加强对信贷投向的监测和指导,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切实解决一些企业融资难问题。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贷款。

  温家宝强调,要加强产业、贸易、土地、投资、就业政策与财政、货币政策的一致性和协调性,形成调控合力。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