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37家上市公司去年股基投资浮亏1.12亿

  去年熊市投资基金亏损不只是仅有普通基民,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的发布,将上市公司投资基金形成的浮亏完全揭开。

  统计显示,2008年全年,参与炒基金的37家上市公司账面亏损总计约1.12亿元,其中股基和混合基金上的投资亏损额度约为1.17亿元。


  看点一

  股基投资亏损1.12亿

  近期,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的集中披露,上市公司2008年持有金融资产损益情况浮出水面,上市公司投资基金、股票、打新股和委托理财整体亏损额度不小,仅基金投资一项,上市公司就亏损高达1.12亿元。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3月27日,已披露的629份年报显示,去年底共有37家上市公司参与了基金投资,这些公司主要分布于软件及服务、纺织服装、元器件、造纸包装等行业。在这37家上市公司投资的基金中,货基和债基绝对占主流地位,两类基金份额总计占67.1%,分别约2.453亿份和2.404亿份,而股基和混合基金分别占总份额的25.26%和6.81%。

  截至去年年末,这37家上市公司合计持有基金份额为7.056亿份,上市公司基金投资去年合计亏损了1.1239亿元,其中,股基和混合基金两者合计亏损即达1.1676亿元,货基和债基小幅亏损。

  看点二

  华胜天成货基投资亏钱了

  2008年做基金投资亏损的上市公司中,用友软件和华胜天成受伤较重,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持有6只和7只偏股型基金,去年分别亏损4112.36万元和3869.57万元。

  如果一定要将上述两家上市公司进行对比的话,华胜天成似乎更加时运不佳。去年,该公司为了规避风险,赎回偏股型基金转投货基,但货基投资仍是亏。据华胜天成200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持有的某货币基金于去年年底时清仓,致使华胜天成报告期内亏损86.669万元,而在2007年下半年初始投资该货基1486.817万元后,该笔投资在2007年年底时账面价值约为1573.486万元。也就是说,华胜天成将该货基2007年实现的账面盈利在2008年全部回吐。

  另据天相投顾统计,受华胜天成持有的嘉实货币在报告期亏损86.66万元所累,上市公司持有的货币基金去年合计也出现了小幅亏损,但是除了华胜天成之外,上市公司去年投资的货基均是盈利的。

  记者调阅资料发现,去年,华胜天成持有的货基单位净值累计增长4.38%,但该基金去年全面收益率波动非常大,如果持有人大进大出该只基金,那么收益波动就非常大。

  看点三

  业绩反弹3公司投资收益回升

  今年以来,受益A股强势反弹,去年亏损累累的偏股型基金业绩渐渐收复失地,包括股基、QDII和混合型基金净值都在回升。统计数据显示,在最近三个月时间内,持有股票方向基金份额较多的上市公司投资收益也在大幅回升。

  受益投资收益回暖最多的莫过于有用软件,该公司去年年末时持有的6只偏股型基金,总份额高达8432.09万份,而北京城乡持有的5只偏股型基金总份额1814.22万份。

  据天相投顾测算,假使这些上市公司不赎回持有的基金份额,以3月26日的基金净值计算,上述37家上市公司持有的基金账面价值较年初增加了5369.42万元,而用友软件、北京城乡和陕国投三家公司账面分别增加2558.62万元、370.16万元和486.64万元。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