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建行:淡马锡承诺不减持、美银“一直在沟通”

  建行全年放贷计划6000亿已完成67% 淡马锡承诺不减持、美银“一直在沟通”

  3月30日,建设银行(00939.HK,601939.SH)董事长郭树清、行长张建国分别在香港和北京举行业绩发布会。

年报显示,建行在2008年纯利增长34%至925.99亿元,去年资产减值损失大增84.2%至508.29亿元。

  在接受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候,郭树清与建行首席财务官庞秀生表示,今年1、2月份建行的新增贷款是3500亿,而今年贷款结构重点支持建设、三农及中小企贷款,会压缩产能略有过剩或已经过剩的行业,并会退出高污染及不良率较高的行业,从而巩固在基础设施和个人贷款方面的业务。

  此外,对于外资战投的减持与否,也成为关注焦点。郭树清和张建国都分别表示,淡马锡已经明确表示不减持建行,而张建国则表示,美银是否减持“一直在沟通”当中。

  票据占贷款比例14%

  《21世纪》:建行今年新增贷款的情况怎样?票据所占的份额是多少?

  郭树清:截至今年2月底,我们的新增贷款是3500亿,票据大概占14%,同业平均水平是40%。我觉得票据不是问题。为什么建行的票据相对来说比较少呢,因为我们投到基础设施项目比较多,国家刺激内需也是从基建投资开始的。另外,我们的住房按揭贷款上升得很快。大家都很关心贷款质量,去年我们退出的贷款是600多亿,有保有压,对于产能过剩的行业、经营管理有问题的企业,主动做了调整。

  张建国:建行不追求单纯的规模增长,我们争取风险可控下的有效增长。2008年我们的信贷结构总体上是合理的,基础设施类贷款占50%,制造业类占20%,小企业和涉农贷款占15%。从今年1-3月的情况看,我们前三个月总体是均衡的,但3月份具体数字还没有出来。

  《21世纪》:今年利差收窄对银行盈利压力很大,建行如何应对?

  张建国:主要是改善贷款结构。我们一季度贷款主体仍是非贴现业务,这在利差收益率上会占领先机。其次,通过债券投融资业务提高利差收益。我们今年发行的280亿次级债券利率只有3%,远低于去年水平,筹资成本会下降。第三,加大向民生领域投资,这部分的贷款风险还是相对小一些。

  《21世纪》:建行不良贷款是如何构成的?如何防止下一步不良率反弹?

  朱小黄(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去年建行资产质量出现明显季度波动。总体而言,去年4万亿元贷款中有389亿形成了不良贷款。从行业上看,不良率反弹较明显的是制造业、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我们去年四季度退出的领域主要是这些行业,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全年仅新增3.65%,在同业中处于低位,房地产新增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仅为2.22%。

  同时,信贷投放向高信用等级客户集中,内部评级A级(含)以上客户贷款余额占比达到89.34%,较上年提高0.73 个百分点。对不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本行风险偏好的行业客户实行主动退出策略,累计退出贷款644.59 亿元,有效控制了高污染、高耗能、产能过剩等行业的贷款,资产质量稳步提升。

  《21世纪》:建行从上述领域退出后如何保证贷款规模呢?

  朱小黄:我们2月份做过调查,企业投资需求非常旺盛,远超出我们预计。我们希望今年放贷6000亿,但实际需求远超过此,目前我们已经审批了4000亿。但如何安排贷款的结构和进度,我们还在研究。

  淡马锡不减持

  《21世纪》:工商银行与其战略投资者已经达成了关于禁售的安排,建设银行是否效法?

  郭树清:我们的客观情况和他们不一样。美国银行、淡马锡都是建设银行很好的战略合作伙伴,过去四年合作效率很高。美国银行现在还持有建行16.7%的股权,其中相当于建行股份5.78%的股份,禁售期已过。前段时间美国银行发言人说过,目前没有减持计划。此外将近11%的股份,锁定期到2011年8月,距离现在还有两年半的时间,锁定的时间比其他战略投资者要长。

  淡马锡也没有表示过要减持,相反,还多次表示过要进一步增持。

  美国银行也明确宣布,将长期持有建设银行,即使减持,也会继续保持建行第二大股东的地位。美国银行之前减持2.4%股权套现28亿美元,对于市场的影响是很小,说明广大投资者对建行充满信心。

  张建国:淡马锡已经明确保证不会减持建行。美国银行是否会减持,我们一直在沟通。这一问题可从三方面分析:第一,美国银行去年11月增持之前持有建行股份的比例是10.75%,我想未来仍保持10%将是合适的安排;第二,要考虑到美国银行目前的困境,其减持是不得已而为之;第三,减持与否不影响双方合作,我们目前已经确定了130多个项目的合作;另外,减持与否不影响建行的经营及股价,因为建行经营一直主要靠我们自己,在过去几年中,我们取得了很好的业绩,相信将来仍能继续保持这一业绩水平。

  《21世纪》:淡马锡是什么时候表示要进一步增持建行的?何晶去职之后,据说淡马锡的投资策略有变?

  郭树清:确切的时间我不能告诉你,但要特别强调的是,淡马锡目前没有任何减持建行的计划。当然,淡马锡做出任何投资决定,无论是增持或减持,都必须在合理合法的情况下进行。

  范一飞:就整体市场而言,希望增持建行的投资者比要减持的多得多,淡马锡是希望增持的之一。虽然其投资组合可能会有变化,但是我相信其增持的愿望不变。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树清 | 张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