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市终于获放行

  保监会本周将出台系列保险投资新政策,其中包括敞开险资投资基础设施大门

  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市,终于获得放行了。

  据悉,保监会本周将出台系列保险投资新政策,包括五项内容:《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设立指引》、《保险机构设立基础设施债权计划通知》、《关于调整债券投资政策的通知》、《保险机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标准》、《保险公司股票管理能力标准》等。

  其中,《保险公司股票管理能力标准》,主要内容是允许有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目前,这些公司主要依赖其他资产管理公司或者是基金管理公司间接进入资本市场。监管层将以“备案制”取代“审批制”,达标者放行。

  而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保监会将由原来的120亿元额度试点,转为全面铺开,投资规模为保险资产的5%。但保险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需在保险公司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下面设立独立法人的专门子公司,而且股份构成应以保险机构为主,同时引进其他投资主体,以提高市场化程度,并保证治理结构的清晰。

  据悉,目前许多公司已成立了相应的机构设置。

  自2006年开闸试点以来,试点的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发行了7笔基础设施领域的债权计划,包括人保、人寿、泰康、太平洋。而中国平安(601318,股吧)由于未能成为试点公司,只好采取信托方式间接进入基础设施。在当前形势下,扩大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特别是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已是大势所趋。

  业内人士称,这些投资新政的出台,将给有能力的保险公司在目前金融危机环境下更大的施展才华的空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