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化:拟收购母公司海外上游资产

   “油价50美元炼油不亏” 中石化拟收购母公司海外上游资产  

    2008年,油价的大起大落,让中石化(00386.HK)面对巨额炼油业务亏损。

  “2008年,国际油价暴涨暴跌,国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成品油市场需求从大幅增长到迅速萎缩,石化产品需求和价格骤然下降。特别是下半年又经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中石化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市场环境巨变,给经营带来巨大困难与挑战,我们竭尽所能降低成本,全年共降低成本39.64亿。”3月30日,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这样概括中石化的2008。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8年全年,中石化股东应占利润为297.69亿元,同比下降47.3%。每股基本净利0.343元,同比下降47.3%。

  仅炼油业务,中石化的经营亏损就达615亿元,而这一数据,已经把政策补贴的405亿元算在其中,若除开政策性补贴,中石化在炼油业务方面的亏损超1000亿元。

  一季度利润预增50%以上

  对于日前的新成品油价格,中石化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戴厚良在接收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中石化没有量化新的成品油价格将给中石化带来怎样的影响,但有一点值得肯定的是,中石化的炼油业务可能不会再亏损。

  苏树林对本报记者表示,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完善,将使得国内炼油企业在一定的油价范围内扭转亏损,实现盈利,而这对中石化更是利好消息。2004-2008年,中石化在炼油业务方面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据我们初步测算,预计200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0%以上,而业务预增的原因是,一季度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位震荡,中国内地实施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使中石化炼油板块扭转多年经营亏损的困境,重新成为公司效益的重要来源。”苏树林告诉本报记者。

  至于炼油业务的盈利占一季度盈利的份额,戴厚良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仅表示力争保证炼油业务的利润率,占盈利多少份额则未作透露。

  至于未来油价对中石化利润的影响度,苏树林说,油价在50美元/桶徘徊一段时间是有可能的,未来可能超过80美元,但可能不会是今年。“总体上来讲,中石化的炼油业务在50美元左右是不会亏损的,超过80美元则盈利空间可能会被压缩,但如果油价超过80美元或者更高,可能会有一些政策性的补贴,所以,中石化的炼油业务在2009年不太可能会出现亏损。”

  参与上游海外业务

  “中石化在做好控制成本、增加炼油业务盈利的同时,还将直接参与上游海外业务。”苏树林称。

  2009年,中石化的资本性开支预计将达到1118亿,比2008年增加4.2%,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对炼油板块与化工板块的支出的增加。

  “这不包括收购母公司资产的资本性开支。”苏树林说。

  苏树林透露,在3月27日的董事会上中石化已决定,将直接参与上游海外业务,原因主要是因为油价低位震荡徘徊,交易机会上升,而另一方面,中石化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具备直接参与海外上游业务的能力。

  “上市之初基于多种考虑,上游海外业务集中在母公司,同时我们有一个协议,即股份公司拥有母公司海外油气资产的优先收购权,下一步,在资源保证、效益稳定、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股份公司可以有选择的直接参与海外的油气勘探与开发项目,同时,也可以考虑在条件允许、时机适宜的情况下,以合理的作价收购母公司的海外资产,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现在股份公司的管理层正在加紧研究,推进这项工作。”苏树林强调,中石化母公司位于敏感地区的资产,上市公司暂时不会考虑收购。

  除此之外,苏树林也表示,海外上游项目机会较多,但风险也比较大,目前中石化在跟踪一些海外上游项目,基于商业保密暂不能透露,而可能的地区则为非洲与南美洲地区。

  苏树林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也表示,中石化暂时没有兼并地方性炼油企业的计划。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厚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